林依轮:收藏预算勿超收入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32 京华时报

《树·蓝》绢上油画90×160cm2012年林依轮供图 《树·蓝》绢上油画90×160cm2012年林依轮供图 林依轮 林依轮

  在草场地空白空间里,《爱情鸟》演唱者林依轮向记者讲述了他除了歌手外的另一个身份:藏家。林依轮涉入收藏较早,现在以当代艺术为主,他告诫新手,收藏要量财力而为。   

  买艺术家标志性创作

  林依轮的收藏以当代艺术为主,包括架上绘画、少量的装置和观念艺术作品。对于收藏,他的要求很高,必须能和艺术家对话,了解艺术家及作品,才能开始买入。 

  “这些作品最好是艺术家的标志性创作,比如岳敏君的大笑、方力钧(微博)的光头、曾梵志的乱草,同时也需要故事性更明确的作品。”林依轮认为,艺术家之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画匠,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想法注入作品中,向观者阐述出一个个故事。有些作品很直白,有些作品有更深层次的含义,这时就需要多跟艺术家交流,了解作品的深意。

  勤逛画廊也有漏可捡

  林依轮在收藏界也属于老资格,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收藏。他说他的藏品来源多是通过博览会、拍卖行和画廊。 

  在本届中艺博上,林依轮购买了年轻艺术家谢帆的《树·蓝》;2007年林依轮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上以200万元拍得了周春芽(微博)1999年的《绿狗》,而当时同等尺幅的绿狗系列作品,成交价在300万元左右。 

  捡到漏就像捡到宝一样,是最让藏友欣喜的事情。林依轮曾经在拍卖行捡过漏,他说拍卖行捡漏是极少见的,画廊里的作品因为价格多数还有空间,在画廊捡漏的概率更高。 

  虽然林依轮自己通过博览会和拍卖行买到了心仪的藏品,不过,对于普通藏友,林依轮建议还是多去画廊逛逛。“北京很多画廊的经营理念已非常成熟,画廊老板已经帮你筛选过一次藏品了,藏家在挑选时自然已经站在一个高点上。” 

  经常去画廊还有另外一个好处,林依轮总结,可以有更多和艺术家接触的机会。“大部分被看好的艺术家都会签约画廊,遇到展览的时候他们都会出席。”

  涉足收藏要量财而行

  很多人将收藏作为一种钱生钱的方式,林依轮告诫,如果不是真心喜欢收藏,不要选择投资艺术品,不能为了投资而囤积作品。收藏首先要明确一点:财力。“每个人的收藏预算需根据收入决定,最好不要超过自己全年收入的20%-30%。” 

  对刚入门的藏友,他建议可以收藏年轻艺术家作品。“我之前购买了很多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都翻了几倍。比如梁元伟、仇晓飞。”购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是最考验藏友眼光的。林依轮建议藏友多参观博物馆,从欣赏大师的作品开始逐步提升自己的眼力与品位。

  ■收藏十问

  1.是否建议别人参观你的收藏空间

  不会。 

  2.是否考虑建一个自己的美术馆 

  没有,我还不够资格。3.收藏艺术品给你带来的最大好处 

  清心益脑,可以结交更多有意思的朋友。 

  4.收藏最多的艺术家是谁 

  超过两件的有梁元伟。 

  5.至今最大的憾事 

  当时没有买刘野的《剑》。 

  6.哪件藏品丢了会最伤心 

  都会伤心,所有藏品都刻在脑子里了。 

  7.曾有艺术家赠画于你吗 

  有,不多。 

  8.会出售自己的藏品吗

  一般不会,它们是我记忆的载体。 

  9.一般人涉足收藏有限制吗 

  有,有稳定的收入和家,才具备收藏条件。 

  10.对新手的建议 

  量力而为,多提升眼力。

  本报记者李雅璐本报记者王剑(微博)涛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