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保专项法规缺失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9:35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王姝)“只有健全法制,才能更加广泛、深入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昨日傍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闭幕后,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关于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专题讲座,提出现行文保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善,特别是专项法规缺失较多。

  可供选择保护文化遗产太少

  “一些城市在‘旧城改造’、‘危旧房改造’中,采取大拆大建的开发方式,致使一处处文物保护单位被拆迁和破坏;一片片积淀丰富人文信息的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一座座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民居被无情摧毁”,单霁翔说,由于忽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造成一些历史性城市文化空间的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社区邻里的解体,最终导致城市记忆的消失。

  他表示,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证明,可供选择保护的文化遗产已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今后十几年间,我国城市建设还将大规模展开,“如何在城市化加速发展进程中,持续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成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

  博物馆“团队”本科以上学历仅占27%

  单霁翔表示,近10年来,国家先后公布了《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长城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家部委也先后公布了近40项文保方面的部门规章,加上400多项地方性文保法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已初步建立。但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善,特别是专项法规缺失较多。

  据其介绍,目前文物博物馆队伍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27%,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仅占7.1%,文保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与快速发展的文化遗产事业不相适应,他建议加大文保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更有实效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