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年龄增长或不偏执求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23 京华时报

《目露凶光》190cm×200cm×2亚麻布、丙烯2010-2011年 《目露凶光》190cm×200cm×2亚麻布、丙烯2010-2011年

  □新锐   

  本月12日,于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颁奖典礼上,80后画家陈飞摘得“英才”桂冠。在采访中,陈飞表示,不排除随年龄增长,画法会变化,对细节追求会不那么偏执。

  此次陈飞获奖作品《工厂的春天》延续了他以往叙事风格,描绘工厂主任诱导女工情景,表达压抑生存状态。陈飞解释道,“早年在影视圈认清一个现实,混最好的,永远是最会妥协的人。画中女工就是这种状态,不接受、不拒绝,只是暧昧。” 

  陈飞的画是可读的,这缘于他对叙事性绘画的迷恋,“很迷恋最早的绘画,如文艺复兴时期宗教绘画。现在大家更关注莱比锡画派,或更前卫的表现主义,我就坚持叙事,总有人要坚持自己的东西。” 

  从早年较零散的画作,到2010年以“告别青春”为主题,再到2011年“陌生人”系列,陈飞已形成自己的创作体系。作品面世之初,陈飞独特的绘画方式招致很多争议,有人说他画的是“工笔式丙烯画”,也有人说他是“卡通一代”。面对这些评论,陈飞很淡然,“画那几幅画时还有些迷茫,受到过评论影响,但后来就不管了,凭高兴、直觉画。我承认很喜欢国画里的界画,就像有强迫症似的,喜欢它的工整。但我也不排除随年龄的增长,画法会变化,可能对细节追求会不那么偏执。” 

  2010年,北京匡时(微博)5周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陈飞长达6米巨幅画《送同志们留念》以89万元成交。画中,300个经典影片中出现过的反派人物以集体照形式亮相,总结了十几年来他对电影的热爱。 

  虽在市场上获得认可,但陈飞对艺术市场持悲观态度,“当代艺术连市场大圆盘的一个小角都占不到。而且写实还占了当代艺术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这两年一直都是当代艺术的严冬。” 

  但陈飞认为,艺术市场的不景气还不至于影响青年艺术家生存状态,正是因为衣食无忧,青年艺术家更愿意享受生活,或是想艺术之外之事,才让现在的年轻艺术家战斗力普遍不强,“之所以选择住在偏僻地,就是想远离望京那个大环境,那边朋友太多,容易醉生梦死。我有责任感,很希望因我的绘画,艺术圈能有不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