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展览现场分享创作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24 京华时报

5月20日,观众在现场品评艾轩作品并拍照留念。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5月20日,观众在现场品评艾轩作品并拍照留念。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本报讯 5月20日,“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国内巡回展览北京站在新保利大厦开幕,艺术家艾轩、王沂东等均至现场,艾轩饶有兴致谈起创作故事,王沂东更特意将《盛装的维吾尔族姑娘》中的人物原型请到现场与观众见面。     

  展览下午4点半开始,场内挤入数百人,有观众近距离观看,面部与画几近贴合,还有人在旁焦急等待偶像。此次共展出150幅作品,70余幅由艾轩、王沂东、杨飞云、郭润文、冷军等50多名艺术家疆内采风后悉心创作,余下的来自哈孜·艾买提等30多名新疆画家。 

  记者遇见艾轩时,他正亲切地与美院学生粉丝合影,谈起作品《交河故城》时,其坦言曾遇沙尘暴。对于模特人选,艾轩表示,“在歌舞团演员中选模特时,这姑娘觉得自己不灵,躲在门口想跑,其他人洋气得像外国人,我喜欢朴实的,对姑娘说‘就你吧’。当时,大家都很惊讶我的选择。” 

  同时参展的艺术家白钢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谈及作品所表现的题材时,他表示有时没素材就得再深入生活,因此画中人来自不同地方,拧到一块把不同民族标签弱化。过去人们都着盛装,现在更贴近生活。画中人着装有汉族服饰、运动装,甚至是迷彩服。 

  据悉,此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将在6月初保利2012春拍中拍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