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获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年度院长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0:09 东方早报

许江  高剑平 图 许江  高剑平 图

  早报记者 江村 陆斯嘉  

  在这样的时代,艺术何为?面对这个全世界美术学院应当共同思考的问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日前在接受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颁发的“年度院长”称号时做出了他的回应。

  2012年6月,在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2012年毕业典礼上,中国美院院长长许江获颁首届“年度院长”称号。该奖项是罗德岛设计学院为表彰在艺术学领域拥有卓越见识的突出领导者而设立的荣誉奖项,今年为第一届,此后每年授予一位艺术学院的院长。同时,前不久荣膺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王澍也在当日被授予罗德岛艺术学院名誉博士。

  在获奖致辞中,许江提出了他对美术学院和艺术教育的思考。他认为,艺术教育要以身心俱足的方式来提升人的心灵,引导社会向上。要达到这一目的,艺术教育首先要打好基础,但并不止于知识性的拥有,而是以传统开启心灵,提升心智。同时要重视对现实生活的关怀,以独立的意志来挑战和反思现实中遭遇的传承与拓新、身份与差异、成长与叛逆等诸般纠结。

  许江认为,艺术创造和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一种“转换”。“比如我们手上拿着的Apple手机,Apple的意象,既是苹果,又是火烛。从苹果到火烛,正是这种转换与提升。那活泼泼的火苗从何而来?来源于其自身。那是一种本质的提升与转换,而这种提升与转换来自于它自身,并耗损着它自己。”许江表示,“艺术本质上是一种生命提升、心灵转换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在路上。”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许江表示,11年前在他首次对罗德岛设计学院的访问中,了解到该学院通过40多座建筑来构成相对独立的院系结构,基于实验工坊的教学系统,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分立的结构,优秀的博物馆及其面向教学的丰富的展示空间,共同树立起一所一流美院的标杆,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对中国美院此后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乃至校园营建都有所启发。

  2001年以来,中国美院的学生数由800人增加到1万人,校园建筑面积由2万平方米扩大为40万平方米。今年3月进行的美院新生报名工作中,招生计划数不足1700人,而报名人数直逼9万人大关。

  许江在获奖时说:“感谢罗德岛设计学院授予我这一荣誉,我把这一荣誉看作是对中国美院的再一次关注和支持,是两校历史性关系的一次新的提升。”

  在2008年的中国美院八十周年校庆庆典上,许江特意邀请时任罗德岛设计学院副院长代表来访的30多家国际院校致辞。“这一幕犹在昨天。”许江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