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手席少非摸过的红木增值七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1:54 半岛网-城市信报

  记者 王川

  采访过很多创业者,席少非是与众不同的一个。原因很简单,每个人创业的目的就是赚钱,让利益尽量最大化。可是,席少非却不为了赚钱而赚钱。可能是因为他从事的行业不同,这反而让他取得了成功。

  席少非做的是红木家具生意,是元旭红木的掌门人,现在有自己的加工厂,有自己的专营店。他说,他打算再开几家。当然,他有这个底气,毕竟,他能让价值几百元的进口红木,经过加工,成为价值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更高价值的工艺品。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愿意把自己的创业经历跟信报读者分享,“我创业的心得就是不要急于找财。”

  行家是“半路出家”

  席少非是元旭红木掌门人。他热衷于艺术,是岛城红木行业的行家。他说,他所从事的红木行业,原本就是个艺术行业。席少非说的话自然有他的依据,因为加工红木的过程,原本就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

  6月30日,初见席少非,个头不是很高,但是,整个人透出一股艺术范,说话也慢条斯理,即便自己的话被人打断,他也不生气,转而洗耳恭听。

  虽然自己有着500米的红木家具展厅,里边摆满了昂贵的红木家具 ;虽然自己有着红木加工厂,数十名师傅加班加点雕琢每一件艺术品,但是,席少非却显得非常谦逊,“我算不上成功的商人,也算不上是艺术人士,我不过是半路出家 ,现在才刚刚开始。”

  席少非是1999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初,学习经济管理的他从事货代行业。那个时候,月薪3000元也算是不少了。席少非在这个行业也坚持了6年。

  到了2005年的时候,他去宁波订船,看到了红木家具。“看到后,我就非常喜欢,听说在苏州、扬州、福建、广东等地都有这些东西,我就去这些地方考察。”席少非说,那个时候,他仅仅是喜欢,还没有想过要从事这个行业,“真正涉足红木家具,是在2009年之后,算到现在也不过3年时间,所以,我说自己是半路出家。”

  为入这行,他研究了4年

  3年的时间,有了自己的红木家具加工厂,有了自己500米的红木家具展厅。不得不说的是,前段时间他刚关闭了两家展厅,原因是打算开一处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展厅。即便这些,也足够说席少非创业成功了。

  可是,就在记者为他的成就感叹时,席少非却显得非常淡定,“其实,在入行之前我已经研究了4年了。”

  “我是一个较真的人,我一旦喜欢上了某一样东西,就会千方百计地去学习,哪怕需要跑很远,需要花很多钱,所以,我才全国各地跑着学习相关红木家具的知识。”席少非说,只要是他认准的东西,他能一天研究20个小时。原来他从事货代,到了2007年的时候,全球经济出现了问题,他就转而做国际贸易,从国外往国内进木材,同样是为了多挣点钱,席少非建立了一家小工厂,加工简单的桌椅板凳,出口到国外。

  到了2009年的时候,做木材进口的他,从国外进来了一批优质的红木,这时,他也研究红木4年了,对红木有了一定的了解。加之,他有自己的简单家具加工厂,他就尝试着,在工厂里加工红木家具。

  “第一件红木家具我做的是桌子,我记得非常清楚,做了一个月的时间,非常精细。”席少非说,做好之后,他尝试着销售,“没想到,很快找到了买家,买了20000元,我小赚了一笔,从此,我正式开始了红木家具的加工和销售。”

  从2000到15000的增值

  可以说,席少非的事业正在和他的红木一起蒸蒸日上。看着他店内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上百万的红木家具,真的很难想象,这些红木是如何完成增值的。

  面对记者的疑问,席少非指着记者身边的一块插屏开始介绍。这是一块宽一米六高两米大小的红木插屏,上边雕刻着惟妙惟肖的花朵。

  “这些红木原木料价值大概是2000元。”席少非说,切开后,要自然晾干3到4个月,这是为了让木质稳定,“然后,放进烘干炉,用100℃到120℃的温度烘10天左右,这是为了加速自然晾干。”

  经过了这些之后,木料还不能使用,因为木料会回潮,需要再晾三个月,然后,再次烘干。“只有这样,木料才能更稳定,不易走样、变形。”席少非说,“然后就是开料,把大块的木材,根据要做家具的不同,而开出相应的大小块。”

  “如果要做1平方米大小的插屏,就要开成大木板,然后,放到机器上进行雕刻,机器日夜雕刻,大概10天的时间就可以雕好了。”席少非说,这还不算结束,“机器雕刻好之后,就需要师傅进行刮磨、修磨、打磨处理,然后再进行烫蜡,这个过程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

  也正是因为长时间的人工,插屏的成本上升到8000元。“一个多月的人工,需要6000多元,烘干需要500元,烫蜡需要500元,再加上机器、运输等成本,大概10000元。”席少非介绍说,如果他在店里出售,至少要买到15000元。

  分享:不要急于找财

  10000元的成本卖15000元,看起来是个不错的买卖。可是,席少非说,他这算不上高利润,“我都是一步步真材实料做出来的,可是,现在很多红木家具以次充好,充斥着市场,我的买卖不好干。”

  虽然自己的卖卖不好干,席少非却并不着急,“我不担心卖出不去,毕竟,我做的红木家具都是有文化、有灵魂的,是可以升值的,我放着也等于升值,有很多红木家具,我生产出来都不舍得卖,现在还放了很多。”

  席少非说,这也跟他的性格契合,“我感觉做生意一定不要急于找财,就好像我做的生意,就是做中国文化,我感觉自己的红木家具就是艺术品,有升值空间,如果急于找财,像很多红木加工厂那样,以次木料充当好木料,加工过程中也减少大部分环节,可能短时间挣钱快。可是,一旦卖不出去,根本没有升值价值。”

  席少非说,这句话他也想同创业者分享,“不急于找财,要从创业开始就想到,要从事某个行业,一定要摸透了,要了解了,不要盲目投资。比如说我从事红木行业,就研究了好几年。同时,开始生意时,也一定不要急于找财,脚踏实地地发展,以质量求生存,注重品牌建设。”

  文/图 记者 王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