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垃圾的老外:一切旧物在他手里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1:4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作者 陈琳

  听自己的原创音乐,穿自己缝制的衣服,住自己设计的屋子,是大卫·瑞迪克(David Redic)人生最得意的三件事。2008年,作为独立音乐人的瑞迪克,为奥巴马创作并演唱总统竞选歌曲《改变的季节》(Season of Change)一举成名,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歌手。星途坦荡的他,多次与史提夫·汪达、艾瑞莎·弗兰克林、玛丽亚·凯莉等大牌明星合作,并同台演出。

  不过,现在的瑞迪克更希望别人把他当作艺术设计师。在美国洛杉矶住了7年,瑞迪克有点呆腻了。为了发展自己的服装品牌和设计事业,他决定定居上海。想不到,市中心老建筑的拆迁垃圾,竟然为他带来了设计自己住所的灵感。

  最近,瑞迪克在南京世贸中心举行了他在中国的首个坐具设计展“中国王座”(China Thrones)。令参观者意想不到的是,外表华丽繁复的十二张沙发,以及上面的镜子、皮革、羽毛、绸缎等装饰物,都是瑞迪克从拆迁垃圾堆中“淘”来的。

  “这十二张沙发不过是我在设计自己的上海新家过程中的衍生品,它们只是比我家里的沙发更复杂一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专访时,瑞迪克毫不掩饰对旧物的设计欲望,“把肌理揉碎之后,经过重新剪裁、拼贴、上色,人们眼中的垃圾和旧物,就会重生为夺目的宝物。不仅是‘中国王座’,我家里的坐具、柜子、摆设,绝大部分的日用物什,都由废弃旧物蜕变而来。”

  拾垃圾的老外

  三个多月前,瑞迪克和房东签下两年的租约,把新家安置在陕西南路一栋老洋房的三楼,就开始兴冲冲地采购家具。

  “我并没想到自己会对建筑垃圾感兴趣,最初只是想在专卖店里找一些有上海气息的家具。我听说,欧式、中式都是本地最流行的家具风格。”朋友陪瑞迪克在上海各大家具专卖店转悠了许久,却始终没能看到提起瑞迪克兴趣的产品。意大利手工家具的精致让瑞迪克感到莫名紧张,工业流水线制造的家具又让他觉得冷冰冰的。

  就在瑞迪克为选择家具纠结的时候,外马路附近的旧货摊上,一张破旧沙发闯入了他的视线。

  “所谓合眼缘,就是看它第一眼时就能让我感觉到它在诉说,带我回家吧,我会承载你的喜怒哀乐。”沙发的铁器上已经锈迹斑斑,皮革有不少破损处,对于热爱收集旧家具的人来说,尽管原先的做工和质地不错,这张沙发还是毫无吸引力。但瑞迪克却如获至宝,“它的经典造型让人回忆起上世纪40年代的温馨。熟练的工匠精工细作,用手工焊接和缝纫出这张沙发,却不失日常生活该有的简朴,只是岁月的尘埃掩盖了它的吸引力。”

  瑞迪克给摆旧货摊的老太太开了个价,比对方的心理预期高出一大截,让老人家吓了一跳。经过双方一番比划,老太太似乎明白了瑞迪克“变废为宝”的意图,热心地告诉他附近正有一大片拆迁地带,沙发正是从那里捡来的,在那里可能还会有他需要的东西。

  就在瑞迪克初来乍到的头两个月,周围邻居都觉得这位皮肤黝黑、衣着新潮,说话时不时咧嘴大笑的美国人举止诡异。从来没见他找过建筑装潢队,他的家里却会不间断地传来叮叮咚咚的敲打声。他们还常常看见瑞迪克提着光鲜的布袋子,里面尽是破砖烂瓦、碎玻璃、碎布料。大件旧家具、大罐消毒药水、杀虫剂、油漆也被快递人员源源不断地送到了他家里。

  直到第三个月,当瑞迪克大方地邀请楼上楼下的大叔大婶们来自己的新居做客,邻里间盛传的关于老外拾垃圾谜题最终揭晓了答案——沙发的铁器被黑色油漆粉刷一新,破损的扶手修葺得几乎看不出痕迹。尤其是,残破的皮革外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闪亮的人造皮革、豹皮丝绸,手工制造的褶皱拼接出的特殊肌理,使得靠背顶端的装饰花朵栩栩如生。瑞迪克还在沙发背面添加了一条蜿蜒打结的绳索,寓意曾经被主人喜爱却遭到遗弃的物件,经历曲折磨难之后焕发出新的魅力。

  小茶几经过打磨、雕镂、上漆后,脱胎换骨成为带有中国麻将风格的摆设。破砖烂瓦、木片、碎镜子,经过抛光、切割、涂鸦上色后,被瑞迪克拼贴成了墙上的挂件,加上牡丹、杜鹃之类的假花,让空落落的墙壁有了几分古典的味道。“你仔细看,砖块上还有遗留的小字。”瑞迪克伸手一指,只见涂料背后隐约透出“工厂”的字样,“重生的美丽更有意义。我特意这么做,因为想把历史保留在原物上,哪怕它只是一块不起眼的砖石。”

  一切旧物在这里重生

  用瑞迪克的话来说,重新设计旧物的难度并不亚于设计一件新家具,“除了恢复家具本身的舒适度和实用性之外,你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用什么材料来修补破损,如何在修补的同时保留原物的历史痕迹。同时,还要想办法加入自己的设计语汇,让它展现出和原先完全不同的形态。”

  之前,瑞迪克在美国芝加哥和洛杉矶也进行过改造橡胶材料的设计展览,但仅仅是在玩视觉概念。赋予废弃旧物新生命,并把它们融入自己的生活,是瑞迪克第一次做的事情。

  不过,就在设计旧物的过程中,瑞迪克很快摸清了其中的门道。“第一,旧物经过手工改造后,会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气场,有别于任何一种传统的家具,你要在家里营造出一种合适的整体气氛来配合它们。”

  羽毛、假花、拼贴、不规则褶皱、涂鸦,让瑞迪克重新设计的坐具和茶几,显露出几分手工制作特有的粗粝和艺术家的天真。因此,瑞迪克很自然地选择用涂鸦的方式将家中的墙面重新粉刷一遍。红色、白色、黑色、绿色、灰色,夹杂着不规则的点、撇、捺式的曲线,老洋房里平淡无奇的白墙变成了色彩的海洋,仿佛在为旧物重生举行一场狂欢。

  “我用这种方式向来访者预告,这是我的王国,一切旧物都在这里重生。”瑞迪克甚至还将色彩狂欢延伸到了第三层的楼梯扶手上,客人穿的白拖鞋也刷上了颜色。

  “第二,由于我设计的旧物都有强烈的个性,所以它们的摆放位置来不得半点马虎,颜色过渡、空间透视,乃至一块碎镜子的应用,都会影响到家中的视觉美学效果。”瑞迪克将两居室的出租房打通,只留出墙垣上一部分裸露的砖块。运用这种方式,瑞迪克的屋子被很自然地区分成了卧室和起居室两部分。卧室的地板和墙面被大块面的绿色和白色覆盖,坐具和柜子以黑色为主,家具的摆放十分规整。

  “卧室给人的感觉必须是平静的,这里并不适合放置特别耀眼的家具。绿白黑搭配,让人感到静谧。”天花板上悬挂着水晶吊灯,这可能是瑞迪克家中唯一从商店买来的家具用品。以白色和红色为墙面底色的起居室,则是另一派活泼悦动的气场。比如,在黑色的茶几上放着明黄色的书本,与墙面圆形木板上的黄色涂鸦相互应和,流露出瑞迪克隐藏在内心中的不羁。几块醒目的镜子碎片被粘贴在墙面上,经过瑞迪克的重新描摹,形成了像眼睛一样神秘而有趣的装饰品。而几张沙发的位置,与这些镜子碎片之间呈现出特殊的映像反射关系。据说,这是经过瑞迪克本人精心计算的结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