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与黄宾虹作品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25 东方早报

1945年12月27日,傅雷致黄宾虹的手札。 1945年12月27日,傅雷致黄宾虹的手札。

  黄宾虹是一位具有文人气质的书画家,对收藏者也极其挑剔,他曾向傅雷表示,士人作品最好不鬻,不然会有明珠暗投之叹,而傅雷对此也十分理解。在傅雷与黄宾虹20年的交往中,画、道义、友情,一直是彼此的话题。傅雷在收藏黄宾虹画作时,所体现的是两人在操守和艺术上共同的价值观。

  张瑞田 

  傅雷对黄宾虹的研究持久而深入,在他的眼睛里,黄宾虹是中国美术史杰出的代表,是一位大师。

  既然是美术史杰出的代表,是一位难以逾越的大师,有着收藏嗜好的傅雷,当然会长时间观察黄宾虹,购买、接受馈赠,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傅雷集藏了近百幅黄宾虹的书画作品。

  黄宾虹是一位具有文人气质的书画家,胸襟、思想、才气,画坛无出其右者。面对收藏者,黄宾虹极其挑剔,他向傅雷表示,士人作品最好不鬻,不然会有明珠暗投之叹。对此,傅雷十分理解,即使“惟生活所迫,即元代高士亦难免以之易米耳”,傅雷依旧尊重黄宾虹的感受,尽量选择审美趣味较高的人绍介黄宾虹的画作。

  1945年12月27日,傅雷致黄宾虹的手札,就是最好的说明——

  “宾虹老先生座右:顷奉教言并阳朔山水十二页、小屏二帧、跋二纸,拜收无误。山水册遵命敬领,笔法墨法变化万千,又兼佳纸相得益彰。敝藏从此又添一宝,私心喜悦何如!……敝处历来传播法制,均以不落俗手为原则,且寒斋往来亦无俗客,而多寒士,大抵总不至使吾公有明珠暗投之叹,可以告慰耳。兹随函附上白纸八方,系敝友严君重托代求山水小册,润资八千,且已送下,谨附此次汇款内一并汇京……”

  “敝藏从此又添一宝,私心喜悦何如!”1945年的傅雷,所藏黄宾虹的作品看来已有规模。

  高士之间的交往通达、顺畅。对于超级粉丝傅雷,黄宾虹愿意与其高谈阔论,至于画作价格的高低,从不关心。1945年11月16日,黄宾虹致傅雷的手札明确表示——

  “……拙笔所存旧作以法北宋为多,黝黑而繁;近习欧画者颇多喜之。然中国画仍当以元人为极则。惟明人太刚,清代太柔,皆因未从北宋筑基也。此后有纯用线条之拙笔一种,当奉教。窃以为可成个面目或在此,尚未敢言。多收藏古画者亦许可。将来可寄上拙画,请甄别与人,择其尤劣,祈删出;间有可观者,如合尊意即留之;或有同好,不必较及锱铢耳……”

  “间有可观者,如合尊意即留之;或有同好,不必较及锱铢耳。”如果没有看破红尘的眼力,没有对荣华富贵的不屑,没有艺术家的思想深度,无论如何说不出这番话的。

  黄宾虹的气质,征服了傅雷。他便在中华民国的最后几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初几年,一门心思地想着黄宾虹,他把黄宾虹的书画作品,当成了中国读书人迹化的人格。

  “顷奉上月二十五日来示并尊绘扇面,拜谢拜谢。大笔老而愈壮,愈简愈炼,而亦愈蕴藉、愈醇厚,题识所云适足与尊画互相发明,传诸后世永为楷式,启迪来者功岂浅鲜!不徒为寒斋矜为秘宝已也……”(1944年8月1日)

  “去冬尊书篆联,在画会中为人于第一二日争购一空,深以未获墨宝为憾。兹拟拜求七言一联,大致三尺许,琴对格式稍带长为便,如蒙将释文录示尤感。润资容后一并汇奉不误……”(1944年8月30日)

  “最近又蒙惠寄大作,均拜收。墨色之妙,直追襄阳房山,而青绿之生动多逸趣,尤深叹服,谨当候机代为流散以同好……”(1952年5月25日)

  “在杭叨扰多日,深恐过于劳顿;夫人殷勤相款,亦以精神亏损为虑。携沪画件,承慨允割爱,尤见盛情。兹将题款另纸录奉,尚盼摘示价款,俾便将不足之数即日汇杭……”(1954年11月13日)

  1955年3月,黄宾虹在杭州辞世。1954年11月13日的手札,是傅雷致黄宾虹最后的一通手札,所谈依旧是画。

  可以这样说,傅雷与黄宾虹识于1935年,在二十年的交往中,画、道义、友情,一直是彼此的话题。 因此,傅雷的收藏,就不单单是对一幅画作的拥有,分明是对黄宾虹精神、操守、思想和艺术的拥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