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市场这里的幸福与侥幸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人们对书画作品的关注程度以及对个别画家艺术品的热捧,同时证明了该艺术品的投资价值  ■CFP供图   人们对书画作品的关注程度以及对个别画家艺术品的热捧,同时证明了该艺术品的投资价值 ■CFP供图

  他,一个“隐身”的收藏家。  

  在本职工作外,收藏已经不仅仅是他的兴趣,更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良好的收藏心态和艺术修为,让其在收藏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用收藏界长久不变的“定律”来解释,就是“这里的幸福与侥幸无关。”

  先假后真

  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更愿意提到的是收藏的乐趣,而自己的名号却不愿提及,我们暂时称他为“隐身人”。

  在他的工作室里,满眼可见的是书画、寿山石、和田玉、瓷器、青铜器、鎏金壶、汉代砖、清代笔洗……

  他收藏的书画以近现代画家作品为主,“宋、明的历史书画少,近?代的大家比较多,如齐白石、吴冠中等。”

  他的收藏并非跟风和心血来潮,而是从儿时就有的一种爱好,即使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也会省下吃“素鸡”的5分钱,去杂货摊上买个“大钱”,“等攒到一个小袋子时,把袋子吊在门上看着。”

  从儿时一件一件地搜集,到如今不用出门也会有人送上门来。很多人都知道他懂收藏,都拿东西来找他鉴定或者让他收,他一般都不会还价,直接收下。

  他所认识的藏家里,有一部分是真心喜欢的,还有很多人只是为了投资。“买了啥没‘捂’多长时间就卖出去了,这样是不行的。”

  他建议,收藏要“从小到大,先假后真”,要跟自己的经济能力相匹配,有承担风险的能力,拥有“慧眼”需要有一定的审美、断代知识等,“谁也不可能一下就买到真的。按图索骥也买不到真的,即便是收藏家在初期也不可避免会买到假货。” 收藏不能“跟风”,“如果在别人都觉得这个东西好的时候再收藏,已经没什么意思了。”

  7000亿市场

  从最初的跟风收藏,到现在的自主收藏,这是很多成功收藏家的共识。刘益谦,上海人,被舆论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的推动者”,其曾创造出“以2000万元成本购入却以3亿元以?价格卖出”的收藏界拍品“奇迹”。

  尽管如此,刘益谦还是说:“都是行家,‘捡漏’只是神话,只看到3个亿,没人看到2000万,花2000万买画也算运气?只是卖了几个亿才显得2000万算运气。”

  刘益谦不相信侥幸,“当收藏成为投资时,科学判断藏品价值才是不变的规则。”刘益谦有一套自己的“收藏经”,和“隐身人”不同,刘益谦在书画专业知识上功力有限,所以刘益谦的投资判断标准“主要是看市场”。

  在刘益谦看来,书画收藏并没有绝对的权威,能够作为参考的就是市场本身,因此,在拍卖会现场,他会关注每个竞?者的举动,通过竞拍者对拍品的态度来判断拍品本身的价值,如果竞拍者多,而且激烈,显然说明拍品受市场热捧,具备投资价值。

  “当然,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跟着别人走,别人只是参考。”按照刘益谦的收藏风格,好的拍品不惜血本,在竞拍一件好的拍品前,他会找专家“聊天”,听取专家意见,形成自己的初步判断,然后再追踪拍品在市场表现方面的历史过程,大致评估出拍品的合理价格空间以及未来可能上涨的空间,一旦做出决定,即大胆买入,毫不犹豫。

  对于市场的泡沫问题,刘益谦显然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哪个市场?点泡沫没有?”刘益谦的理论是,市场泡沫与个人投资有微妙联系,即便在一个有泡沫的市场里,并不妨碍有实力和智慧的人挣钱,而在一个健康的市场里,也不意味所有人都可以满载而归。

  刘益谦的这种大胆,源于中国收藏市场的井喷,根据中国收藏家协会的数字显示,现在全国涉足收藏的总人数在7千万以上,平均每人每年在收藏上的投入超过1万元。

  这一数字意味着,现在中国收藏市场的年平均容量已经超过7000亿元,而中国收藏家协会也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参与收藏的人会与日俱增,中国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收藏市场。

  记者并没有了解到我省的相关数字,不过,来自省收藏家协会的非官方数字显示,“金融证券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是15%,房地产业是21%,而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回报率却在30%以上。”

  从当代入手

  尽管吴冠中的画作在2005年时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千万以上价格拍出,但恰恰就在这一年,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却呈现下滑趋势。

  刘万军,一家知名拍卖公司的高层,来自他的回忆,从2005年到2006年,“市场趋势整体下滑。”

  来自刘万军的分析,这种“高价成交”与“整体下滑”并存的市场特点恰恰说明了?投资精品与真品的重要性。”

  “从1994年到2004年,这一个十年,齐白石的画涨了100倍。”刘万军认为,大师级的画作越值钱,赝品的制造水准就越高,所以越是高价成交的背后,往往给新进入收藏领域的藏家一种错觉,“专门收大师级作品,一夜暴富。”

  正因如此,刘万军对新藏家的建议是“反其道而行之”,“先从当代书画入手”,遵循步骤,稳步提升。

  在刘万军看来,先从当代书画入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找到作者本人鉴定书画真伪,从鉴定的过程中了解“什么是风格,什么是特点,比如用墨的特点,用印的特点”?掌握了一定的鉴赏能力后,再涉略黄胄、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的作品,这样即便“吃不准”,也可以找这些大师的家人或后代来鉴别真伪,避免上当。

  刘万军很反对新藏家直接进入“古画”收藏领域,因为古画的赝品制造水平几乎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新藏家很可能因此血本无归。

  在具备一定的鉴赏能力后,刘万军建议新藏家要逐步确立自己的投资方向,“不能什么都藏,如果出于爱好,无可厚非;如果出于投资,就要系统,比如投资书画收藏,可以按照某人或某种画派的专题脉络进行收藏”,这样一方面可以迅速积累专业知识,?一方面可以形成藏家自己的收藏品体系,而这种体系本身便颇具市场投资价值。在鉴赏能力与收藏体系建立的基础上,刘万军认为:“新藏家才具备向潜在升值空间巨大的艺术品进军的实力”。

  对于“潜在”的理解,刘万军的建议是,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藏家而言,主要可以收集大师们传人的作品,利用书画市场“师承血统”的投资规律,在低价位收藏,高价位出售,达到投资目的。

  不过对于这种“潜在”性投资,刘万军提醒新藏家最需要避免的心态就是“捡漏”。尽管市场存在“捡漏”的可能,但微乎其微,即便是“捡漏”,也往往发生?大的收藏家身上,因为这些收藏家具备丰厚的专业知识,“眼力独到”,而普通的藏家很难达到这种水准,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还是要在精品和真品上下工夫,一点点提高专业水准,才能成为收藏市场中成功的藏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