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东:减关税利于艺术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01 京华时报

中拍协供图 李卫东 中拍协供图 李卫东

  7月4日,“2012全国拍卖业标准宣贯活动”在京举行,其中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最为艺术品拍卖业界所关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在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表示,该标准更详细地规定了企业的规范运作,但是目前影响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最大难题是海关关税过高。   

  >>标准

  国标首评结果即将出炉

  《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雏形于2001年制定,至今共评了7次,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上升为国家标准。作为该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的李卫东称:“该标准主要为了综合性评价一个拍卖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前比较注重拍卖企业经营业绩这类硬指标,现在则更注重软指标,比如规范性、诚信度等。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单一业绩指标到综合考量。” 

  据了解,在艺术品拍卖企业中,目前达到AAA标准的只有两家,分别是嘉德和翰海。李卫东介绍,有的企业虽然综合得分已经达到AAA标准,但是由于没有达到评估原则,比如要求企业成立于评估基准日三年以前。而在成为国家标准后,中拍协计划每两到三年对企业展开一次资质评定,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而最新的评定结果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出炉。

  >>鉴定

  鉴定资格需要立法支持

  本次实施的国家标准中,拍卖规范性和拍卖诚信度两类指标被列在最前面。诚信问题在鉴定方面尤其突出。拍品的鉴定问题,公众普遍将这个责任落在拍卖行头上,李卫东觉得拍卖行在这方面有点躺着“中枪”的味道。 

  “拍卖企业没有鉴定的责任,他们只对送来的物品是否可以上拍做内部认定,不负责对外鉴定。鉴定应该是个单独的行业。”据了解,文化部现正与中拍协以及研究机构联手,起草关于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文件,鉴定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将在文件中做细致规定。 

  “目前在委托人民大学法学院起草该文件,还在初期阶段,鉴定被作为最重要的一部分。规范鉴定是个艰难的课题,如果鉴定可以按注册会计师的模式,鉴定人要签字负责,在遇到纠纷时也要承担法律责任。按照这个模式,从鉴定资格认证上进行探索或许是条道路。靠政府统一管理还是让市场自然淘汰,还需要深入摸索。” 

  鉴定这个文物艺术品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如果能出台相关政策,做到有法可依,必将对整个行业形成良性指引。这个文件何时能上交文化部?李卫东表示,文化部要求越快越好,但是难度很大。一个部门的文件不能支撑完整的鉴定体系,鉴定资格认证体系只有得到立法的支持,资格制度才有可能建立起来。

  >>自律

  不规范企业年检将受限

  规范运作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早在2009年底,针对艺术品拍卖是否规范运作的问题,商务部就已发布《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行业标准。该规程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里面对艺术品拍卖全过程做了详细规定。中拍协在进行艺术品达标企业的评审工作时,正是用该规程的标准去衡量一个企业是否规范运作,并派专人进驻拍卖企业现场监督流程。 

  李卫东表示,中拍协依据拍卖法的规定一直积极履行对企业的自律和监督职能。2011年6月10日中拍协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56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成首批成员,承诺遵守“自律公约”。这个公约对艺术品拍卖企业有监督指导的作用。李卫东表示,签约的企业有责任按照公约要求进行自律,严格抵制假拍和拍假行为。对于违反公约的企业,将被责令退出公约,同时中拍协将发布公告进行谴责。 

  “诚信问题除了要求企业自律,也需要通过各种办法联动,我们希望工商、商务能够联合起来对企业进行监管。有劣迹的企业我们都有记录,将适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作为年审、升级等的考量。”

  >>扶持

  降低关税利于行业发展

  对于此前嘉德以及多家拍卖行进军香港的消息,李卫东分析,拍卖行出海也属无奈之举。目前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关税过高。拍卖行集体去香港,这将对内地的税收和市场造成巨大损失。 

  2012年初,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但李卫东表示,17%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相对国外还是较高。可以预见的是,关税问题已经影响到今年的秋拍市场,尤其对于规范的企业而言。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容量和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李卫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艺术品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很大。但是需要国家给予市场一定的优惠政策才能扶持一个行业良性发展。

  ■热议:鉴定

  用市场来淘汰更可行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微博) 

  鉴定相对于行政手 与否,加强监管只是一方段,用市场的方式大浪淘 面,最终还是靠自律。目沙可行性将更强。在国 前市场淘汰的作用已经际上并没有用国家的力 显现,自律性不强的拍卖量去监管艺术品真伪,更 行自然没有人去。另外,多的是依靠专家资历来 竞买人加强鉴别能力同进行艺术品鉴定。真假 样重要。

  建立诚信体系更重要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微博)

  我认为这个事情本身非常好,但是客观事实上是做不到的。鉴定分三种方式。一是目鉴,任何一个专家经验能力都是有限的;二是文献佐证,看历史上是否有记载,但不管哪个时期这些文献形成时都是有争议的;三是借助仪器辨别,但也不能保证100%准确。出台政策不能消除浮躁,应该把鉴定的权力交给竞买人自己,建立诚信的社会体系更重要。

  本报记者顾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