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刘野:艺术不是批判社会

2012年07月18日 08:07   京华时报  微博

刘野《竹子的构图4号》布面丙烯50×70cm2011年作 刘野供图 刘野《竹子的构图4号》布面丙烯50×70cm2011年作 刘野供图

  7月26日,画家刘野将赴美国为9月的个展进行现场创作。7月3日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刘野说,创作是他活着的唯一理由,年过四十才发现,创作应该学着放弃而不是得到。    

  >>创作

  学会放弃比得到更难

  此前在中国美术馆油画双年展上展出的《竹子的构图》已经回到刘野的画室,现在墙上挂着的《静物系列》是刘野准备在明年办个展的作品。从色彩热烈的“小海军”“小兔子”,到竹子和月季的一白一黑,刘野说道,中年后的他在学着放弃而不是得到。 

  刘野现在更关注的是构图,题材并不是他考虑的重点,竹子也好,月季也罢,并不是刻意的选择。说到这里,刘野指了指背后的那张《花1号》:“你说这到底是什么?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是牡丹还是月季,或者是玫瑰?我只是想借用花枝的弧度创造一种构图的形式感。”刘野说,这是源于当年读工业设计的思维方式影响,设计强调更多的是理性的构成而并不能被现实的感性所控制。 

  刘野把创作比作旅行,旅程刚开始的时候,在每一站中看到纪念品都想要,但是行李已经重到背不动时想要到达目的地的唯一办法就是放弃。这也如同人生,要想达到心中的目的地,学会放弃比得到更难。 

  从绚丽到黑白,刘野觉得现在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不禁在怀疑:“这是我画的吗?”刘野说,其实创作是隐藏真实的自我,阳光下的黑暗才是真的幽暗。 

  >>心路

  艺术家的本质是自恋

  刘野现在的画室位于来广营的一个居民小区里,一套200多平米的商品房内干干净净地摆放着各种画具、颜料和一张尚未启动的画框。画室里没有一个画架,刘野说:“我都是直接挂在墙上画,这张没画好,我涂了正打算重画。” 

  从1994年回国后使用的力学胡同40平米的小画室,到工人体育馆、昌平香堂,2002年到了798,2006年又独自一人去了北皋的越野卡车俱乐部,再到如今来广营小区。刘野似乎从来不喜欢群居扎堆的艺术家生活。刘野解释就是因为他太喜欢跟人聊天了,所以一定要在空间上给自己创造独立空间以保证思考。 

  “艺术家的内心其实没有真正的朋友,因为他们本质都是自恋的。”刘野认为朋友太多会分散注意力,他认为艺术创作是自由和独立的。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同时也是我的藏家,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艺术,就是吃饱了撑着那种。”刘野认为艺术家容易陷入自己的世界,但是行外人的客观会带来很大的启发,而且他们对艺术的理解经常更高明。 

  >>观点

  艺术99%都是垃圾

  “当代艺术”这个概念本身就很难定义,刘野认为并非活在当下的艺术就叫当代艺术,它没有一个公式,不拒绝任何形式、规范、题材,当代艺术是一个开放式的语境。 

  “在任何时代,艺术99%都是垃圾。”刘野认为真正的艺术需要时间去判断,很多时候目的是错误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正因为大家都活在当下所以无法给出准确的判断。 

  19世纪末,画家高更站在塔希提岛,在落日的余晖中,面对浩渺大海,发出一连串的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刘野解释,人类的行为一直都在为此而努力。考古在探究过去,航天在探索未来,一切都无定论。“人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道,知道了就没劲儿了。”刘野的言语间透露着北京爷们的调侃。 

  在刘野看来,艺术创作是为了寻找人内心的不可知,而并非一味批判社会、弘扬世界如此横向平面化的浅薄理解,这些都不是艺术家的责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自己,不可知的人性才是艺术真正好玩的地方。” 

  ■创作十问 

  1.创作周期 

  特别慢,长的半年,最快两周。 

  2.创作时间 

  早上八九点开始画画。3.介意打搅绝对孤独。 

  4.是否听音乐 

  听巴洛克和爵士。5.特殊习惯 

  强迫症,创作前要打扫画室。 

  6.灵感迸发 

  从不相信灵感。7.喜欢的颜色黄色。 

  8.创作的乐趣 

  活在世界的唯一理由。 

  9.每年产量 

  多时10张,少时三四张。 

  10.第一桶金 

  十六七岁时画插图得来的稿费,之后请朋友吃了一桌的沙拉。

  ■记者手记

  画面色彩不代表内心

  怕打搅刘野创作,走到工作室楼下时我发短信说等摄影记者一起上楼。刘野马上打来电话说:“别客气,快上来,天气很热,别一个人在路上站着。” 

  刘野一身黑T恤,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个画中长大后的“小海军”。谈及为何改变绘画风格时,刘野笑道:“看吧,我的画把你骗了,其实当年画面很鲜艳的时候内心是很黑暗的,反而现在画黑白却又变得喜欢彩色的东西了。”

  本报记者胡兰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