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19亿的《呐喊》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1.19亿的《呐喊》 1.19亿的《呐喊》 纽约金融家Leno Black 纽约金融家Leno Black

  1.199亿美元,你可以买下3栋麦当娜在纽约那样的联排别墅;可以在爱马仕店里狂扫63个单价190万美元的新款包;你也可以,买下一幅名副其实让人尖叫的油画《呐喊》(The Scream)。

  今年5月,纽约投资家里昂·布莱克(Leon Black)就做出了这样让人尖叫的决定:于今年苏富比(微博)纽约春拍上,用1.199亿美元买下了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唯一一幅在私人收藏家手中的油画《呐喊》。蒙克创作了四个不同版本的《呐喊》,其他三幅都被保管在博物馆。这一幅是自1937年后第一次公开拍卖。

  此前,这幅《呐喊》一直被挪威富商彼得·欧森(Petter Olsen)保管,他的父亲是蒙克的朋友兼资助人,1937年,欧森的父亲从一个斯堪的纳维亚经纪那里买下这幅画并一直由欧森家族保存。

  “我们不方便(对买家身份)做出评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苏富比香港的发言人表示。然而,无论是否,《呐喊》在创下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价格后,也将布莱克再次推到了聚光灯下。

  文艺范投资家

  布莱克是谁?

  他是富二代,父亲是联合商标公司(United Brands)的主席,母亲是艺术家。他是学校里的优等生,本科主修哲学和历史,在达特茅斯学院获得最高荣誉毕业,1975年,他又从哈佛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

  拍下《呐喊》前,布莱克为外界所知的身份大概更多的是收购型基金阿波罗管理有限合伙公司(下称“阿波罗”,Apollo Management L.P。)的创始人之一,以及那个在Drexel Burnham Lambert(DBL)工作时就已在投资界名声鹊起的小生。DBL曾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华尔街盈利最高的投行之一,其推广的垃圾债券交易曾风靡一时。

  布莱克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DBL,历任常务董事、兼并与收购部门主管及公司财务部副主管。1990年,DBL因明星分析师的违规内部交易和违法行为倒闭。布莱克随后与几位老同事创办了阿波罗管理有限合伙公司,截至去年底,福布斯估计他的身家净值在34亿美元左右。

  布莱克无疑是位成功的投资家,不过,在被父亲逼迫进入哈佛商学院前,他更是一个文艺青年,身为艺术家的母亲和在第五大道上拥有画廊的婶婶,对他的影响更大。他的婶婶Grace曾是代表美国现代画家密尔顿·艾弗里(Milton Avery)的一个曼哈顿艺术品经纪。

  “我痛恨(商学院)。”布莱克曾在一次访问时这样说道,“学习莎士比亚更让我沉醉,我不喜欢学习商业。不过,我还是很爱做生意。”据说,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布莱克就开始收藏画作。

  做生意之余,布莱克的文艺范依旧不减。他现在同时担任着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理事。布莱克的妻子黛博拉(Debra Black)是百老汇制片人,曾获托尼奖,担任林肯中心剧院、洛克菲勒大学和纽约州艺术理事会(the New York State Council on the Arts)理事,她的作品包括《奇思年代》(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天下父母心》(Inherit the Wind)等。

  布莱克和黛博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收藏家夫妇。在布莱克价值约7.5亿美元的藏品中,包括了拉斐尔、特纳、凡高、毕加索等人的作品和中国古代青铜器。

  今年,布莱克夫妇还向他的母校达特茅斯学院捐赠了4800万美元,给视觉艺术中心外墙增加新的装饰埃尔斯沃思·凯利(Ellsworth Kelly)的雕塑。

  “搭档”是雅思·兰黛之子

  罗纳德·兰黛(Ronald Lauder),是和布莱克搭档几次,在拍卖场上席卷风云的另一个大收藏家。

  也许你还不知道兰黛,但你应该听过他母亲雅思·兰黛(Estée Lauder)。

  兰黛现任倩碧董事长,80年代,他曾先后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欧洲及北约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和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兰黛的另一个身份是纽约现代艺术馆的名誉主席。他的可观藏品主要包括约4000件美术作品和装饰艺术品,涉及中世纪艺术、武器与甲胄、德奥表现主义艺术、印象派后期、20世纪设计和当代艺术等。2006年,他曾豪掷1.35亿美元买下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1907年的一幅画作(非拍卖渠道),这是当时成交额最高的单幅美术作品。

  与布莱克类似,兰黛的收藏历史也要追溯到青少年时期,他14岁第一次买下人生第一幅收藏品帕斯森的水彩画,两年后,又买下凡·高于1888年所作的约瑟夫·鲁林画像。

  2001年,布莱克和兰黛共同买下马克思·贝克曼1938年所画的《带猎号的自画像》(Self Portrait with Hunting Horn),支付苏富比2250万美元。2006年,布莱克又和兰黛“组队”,以3800万美元买下德国艺术家恩斯特·凯尔希纳的《柏林街景》(Berlin Street Scene),这也是恩斯特作品的创纪录拍价。

  兰黛把自己的大部分藏品放在公众可以观赏的地方,比如纽约新美术馆,而布莱克则不同,他把藏品都放在位于公园大道的公寓里。

  兰黛的兄长里奥纳多·兰黛(Leonard Lauder)也是一位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他现在是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的名誉主席,收藏范围涉及毕加索、布拉克、格里斯等的作品,包括毕加索1909年的作品《坐扶手椅的裸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