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熙紫:让传统珠宝工艺世代流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6:12 新金融观察报

  “美是一种态度。我常跟朋友说,90岁我也是一个臭美的老妖婆。”阮熙紫笑着调侃自己。“我最喜欢耳环。传情达意时,耳环形成跳动的语言与表情相呼应。女人的美,眉眼之间最传神。”面前的阮熙紫恰好戴着一对翡翠耳环。“这对耳环的翠片经过像雕蕾丝般的镂空处理,轻薄、透光,能体会到夏天的清凉。翠片够大,有饰物的存在感,同时轻,灵动。”阮熙紫把珠宝看做身体的一个符号,说到佩戴,话语间偶尔流露出小女人情怀。在谈到她创建的熙·珠宝品牌时,曾经纳斯达克(微博)上市公司高管的形象明亮地“跳”出来,话语铿锵,来不得一点含糊。她会坦然地讲述重拾花丝镶嵌传统工艺的困难,述说创业的种种经历,表达对珠宝工艺的见解。阮熙紫有一个愿景,要“让世界对东方珠宝表达敬意”,让传统珠宝工艺流传下去是她的另一个期待,为此,她已经做了很多,并且还要做下去。

  重拾珠宝传统工艺

  阮熙紫是一个有趣的人。她喜欢一切与美有关的事物,创建一个珠宝品牌却完全出于偶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枚手工制作的清宫头钗,当时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枚头钗很美,上面有红珊瑚、白翡翠、珍珠,珊瑚小珠子编结,点翠、黄金、花丝、镌刻的花,还有步摇打圈的工艺。这些所呈现的艺术感染力,让我折服于中国的传统珠宝技艺。很多细致的机理,只有手工才能做到。那种细腻的手工艺,拨动心里的那根细腻的心弦是普通工业化产品所做不到的。看到那样的珠宝文化散发的魅力,我都不想把视线移开。”当时,阮熙紫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据为己有。带着这种心态,她去过很多地方,高碑店,潘家园,首都博物馆(微博)等等,她认为可能存在珠宝精品的地方都去过。当她走过那些地方,看到存量时,发现精品太少了。“我们的国家历经时代的变迁,不管是文化方面的,还是精神方面的,很多东西都被破坏了。”

  带着遗憾,阮熙紫心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要做这些传统工艺的珠宝。“可以说这枚头钗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那种具有震撼力的美。”从此,阮熙紫开始走访一些手工业协会,寻找花丝镶嵌工艺的老艺人,手工方面的专家,收藏家等。通过走访,她看到了一个不尽如人意的景象。几十年来,这些老技师们处在自我封闭和非常保守的思想状态下,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爱非常少。

  “当我看到他们的状态时,心生一种悲凉,他们跟国外手工艺者的境遇相差太多。一次,我在国外买了一条裤子,裤腿儿有点长,就拿到裁缝店让裁缝给裁一下,其实就是两剪刀,毛毛边都不用缝。就这两剪刀,我花了20加币,折合人民币140多元。这是国外手工艺者的价值体现,也是社会对他们的尊重。但是在国内,即便是那些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得到的津贴也非常少。那时候我找到陈淑美老师和南志刚大师。陈淑美老师是花丝镶嵌的法定传承人,她的工作室在地下室,用不起贵金属,就用铜来拉铜丝。南志刚大师在一个非常破旧的四合院中的一个小工作室里做一些小东西。”

  花丝镶嵌是世界上最精细的细金工艺。手工把金丝拉到0.2毫米,可以拧成花、堆成结,然后,通过堆、垒、掐、填、焊等13种工艺去制作。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有很好的珠宝手工技艺,有源远流长的珠宝文化,但是在当下,珠宝行业的境况很不尽如人意。想到这些,阮熙紫陷入了深沉的思索。“我在思考,中国的珠宝手工行业缺什么,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国外的手工行业会得到那么高的市场认可,可以成为民族骄傲,成为奢侈品?后来我想明白了,核心的问题在于,这些传统的手工工艺,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这些工艺基本上还处在文物复制阶段,完全copy, 没有跟上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佩戴习惯,更没有达到人们认可的质量标准。”带着这种思考,阮熙紫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让珠宝技艺在我们这一代断层,然后开始想自己能做什么。“十几年里,我一直专注于做品牌,品牌的塑造、市场定位、消费者需求、品牌的传播、对客户的服务等这些方面,是我的优势。在对这个行业有了基本了解后,我决定要加入进来。”

  执著做人 坚持做事

  创建一个品牌,阮熙紫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她低估了难度。那是在2005年,全国能够做花丝镶嵌技艺的人也就十几个,技艺人员少,是第一个困难。第二个困难是,行业没有标准,此前一直是口口相传,其中3分说,7分悟,传递的速度慢,信息的衰减度也大。第三个困难是年轻人不愿意加入,也是这个行业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尴尬境地。基于这几点考虑,阮熙紫开始着手于手工技艺的复兴,首先从整理行业标准开始。她和大师们开始翻阅资料,包括考古文献,故宫(微博)博物院的书籍、行业内的书籍等,同时考察原来花丝镶嵌厂的故址等。2006年年底,花丝镶嵌工艺汇编成册,整理出行业标准。“这对我们来说,值得纪念的是,它结集成册了,代表这件事上升到一个高度了。但是这个行业标准并没有终结,一直在完善中,现在是,将来也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