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谦记古美术馆馆主陈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3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2012年春拍,嘉德的钟表珠宝部分首次推出古董西洋座钟专题,共39件拍品,来自谦记古美术馆的珍藏,经多年来从世界各地搜罗,保存良好,品相极佳。其中法国铜镀金奖杯款音乐座钟,最终以103.5万元成交。法国路易十六风格铜镀金镶碧玉浮雕座钟及八灯烛台一对以101.2万元成交。法国拿破仑帝国时期铜镀金“荷加斯兄弟的宣誓”造像雕塑座钟以92万元成交位居第三位。

  “这是一种新的、跨界式的收藏类别。古董钟类似于古董家具,在收藏类别中可视为杂件一项,但又与腕表这一新收藏类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嘉德名表珠宝部总经理黄铭辉认为,“虽然目前古董钟不是内地藏家的主流收藏类别,且收藏这个品类的圈子小,但它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一直没有让人失望。”

  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谦记古美术馆馆主陈珊女士。

  问:您的古董钟收藏规模多大?从什么时候开始?遵循什么样的收藏理念?

  答:我先生郭仲桦钟爱艺术品收藏,我们于几年前在厦门设立了谦记古美术馆,这里日常展出我们所藏的各类艺术品,包括瓷器、古董家具、字画、珍玩等,同时也以此馆作为与藏友和业界交流的平台。自谦记古美术馆设立以来,佳士得、嘉德、保利、中贸圣佳、匡时、华辰等拍卖机构都选择在我们的美术馆举行拍卖会预展,让我们有很多机会了解国内收藏界的动向。同时,我经常跟随先生参加海内外各大艺术品拍卖会,美丽而精致的西洋古董钟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们从十年前开始接触、收藏西洋古董钟,近几年来,为了四处寻觅精品,我们更是成了佳士得、苏富比(微博)等拍卖行的常客,目前,我们共收藏有各类欧洲宫廷古董钟39件,产地包括法国、英国和意大利。

  古董西洋钟目前还属于比较偏门的藏品,与瓷器、古董家具、书画的收藏群体相比,国内藏家还不是很多,我认为,具有收藏价值的一般是欧洲宫廷古董钟,尤其是镶嵌珐琅、瓷器的英国钟和法国钟,它们内在所具有的制作技术、手工艺术以及折射出的历史文化内涵等,更值得被睿智的收藏家欣赏、藏玩,尤其是那些品相完好、做工精美、至今仍运行正常的欧洲宫廷古董钟,更堪称“时间的艺术珍品”。

  问:你的藏品中最有趣的是什么?是什么触发你去收藏古董钟?

  答:最初我对西洋古董钟的喜爱,只是因为它们如此精美,是陈设家居的上佳之物,可逐渐深入了解之后,西洋古董钟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让我大为着迷,欣赏艺术品,外在的精致美丽是很肤浅的,而它们所具有的深刻内涵才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与世人挑剔的眼光。

  古董钟集文化、艺术、科技、手工艺等于一身,其制钟技术的实用价值、手工艺术的欣赏价值、折射历史的人文价值等,都有独特之处,每一件古董钟珍品,不管是外在造型、材质,还是内在技术、手工制作技艺都有可圈可点之处;除了珍贵的材质,作为古董钟的装饰工艺,雕刻、铸造、镀金等传统的手工艺,都直接地反映了古董钟的制作水平及内在价值。我不好说我收藏的西洋古董钟哪件最有趣,因为在我心中,它们每一件都有故事、有内涵,让我深深喜爱。

  举例来说,古董钟的外观设计是收藏者看重的一大要素。我们所收藏的一件约1815年法国制造的鎏金壁炉钟,以1784年法国画家大卫的著名油画《荷加斯兄弟的宣誓》为原型,讲述的是公元前7世纪罗马城邦与阿尔贝城邦发生争战,双方决定从各自的城邦中选派三名勇士进行决斗,谁胜利就获得对方城邦的归属。罗马城邦的荷加斯家族三兄弟对阵阿尔贝城邦的居里亚斯兄弟。这两个家族有很深的联姻关系,无论谁胜利,都是不幸的事情,最终只有荷加斯兄弟中的一个活了下来。同造型的座钟共有四件,以佛得角大理石为底座的座钟由乔治?威尔斯亲王于1809年购得,现在仍是白金汉宫的皇家收藏品之一;与白金汉宫几乎相同的一件藏于慕尼黑主教宫;第三件该造型座钟由瑞典王储弗雷德里克?阿道夫收藏在斯德哥尔摩的皇宫。

  问:你的古董钟藏品从什么渠道购藏?你挑选藏品的标准是什么?

  答:对于收藏者而言,我建议最好选择在信誉口碑较好的佳士得、苏富比、中国嘉德(微博)等这样的拍卖机构进行购买。因为对一件收藏品而言,其来源有序可靠,将为其收藏价值大大加分。

  古董钟属于当时的高档消费品,能够经历百年沧桑流传下来的为数不多。那些壳、面、机芯完好无损,运走良好,各种功能齐全,以及镶嵌珠宝和珐琅彩绘图案的古董钟表更是凤毛麟角。收藏古董钟表,需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看古董钟表的机芯,看摆轮行走是否平衡、机芯及轮轴各部件的光泽程度;再则看古董钟表外壳是否有裂痕,上下咬合是否紧密;其次是看古董钟表应有的各种功能是否齐全,如打簧表则须看它是否能按时打簧报时;最后要看的是古董钟表的造型、修饰的精细程度及镶嵌品的质地。

  问:古董钟的收藏价值是什么?对本报读者你可以谈谈你的收藏经验与教训吗?

  答:俗话说,“富玩表,贵藏钟”。古董钟的收藏在国内近年来才起步,虽与欧美的古董钟收藏相去甚远,但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的古董钟也达1600多台;但在私人收藏领域,古董钟依然是比较偏门的一类藏品。这与民间忌讳以钟为礼物的错误观念不乏关系。其实,这样的观念是对钟的一种误读。所谓“钟鸣鼎食”,钟在中国的文化中是富贵祥瑞的象征。在中国历史上,钟是明清之际外国使节觐见中国皇帝的最重要礼品;乾隆皇帝可算是收藏欧洲自鸣钟的代表,一些达官贵人因此也效仿皇帝在厅堂摆放欧洲自鸣钟以象征地位和财富;至清晚期,钟表成为清宫皇室嫁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对象。

  如今,中国古代宫廷藏钟已经跻身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亿万”级数,而类别繁多的古董西洋钟,也被睿智的收藏家欣赏、藏玩。古董西洋钟在全国收藏界升温,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百年以上的古董钟都是手工制造的,其钟表制造工艺复杂,且部件会留下磨损痕迹,很难伪造;目前古董钟表的制造工艺基本已经失传,西洋古董钟的众多任务艺、材质与元素、材料质感、精细零件以及古老音质,都是现代工艺与制作技术所无法仿效的,因此古董西洋钟在收藏过程中不易遇到赝品。近年来,由于国际金价不断攀升,更是打开了古董钟的增值空间。

  问:古董钟近年来的市场行情有什么变化?

  答:西洋古董钟近两年来在中国拍卖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出现,并逐渐为收藏界人士所关注和认可,其收藏价值和增值空间都为收藏界所看好。

  问:你还有其他收藏吗?你的古董钟收藏与其他藏品是什么关系?

  答:我先生比较钟情于中国艺术品收藏,我们的收藏包括瓷器、古董家具、字画、玉器珍玩等,而我对西方艺术品是情有独钟,多年来,我跟随先生踏足海内外拍卖会,对西方艺术品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文化艺术是多元的,中西文化融合总能诞生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精品。在我们的藏品中,有不少中西文化融合的精品,比如清乾隆时期的宫廷家具,清鼎盛时期的鼻烟壶等等,仔细鉴赏西方艺术品,我们会发现,其中精彩的元素被活灵活现地运用到中国的艺术品中,而中国艺术品的传统元素也屡屡出现在西方艺术品中,所谓收藏鉴赏之趣,就在于此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