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克以梳理美术史的方式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9:0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顾振清(微博)

  我从2001年开始做希克收藏的非正式顾问,先后介绍了一大批艺术家和作品给他。至今他还在根据我的建议、推荐来购买部分年轻艺术家作品。

  希克是一个善始善终的收藏家。他按学术价值体系、美术史脉络、博物馆框架等多个准则展开艺术作品的收藏,然后以一种国际主义的文化捐赠行为作为收藏的终极目的,把私人收藏回馈给社会、分享给公众。让中国艺术回到中国。这是一种了不起的收藏家的工作。这也让我看到艺术收藏行为的力量有多大,足以撼动国际社会。

  其他的收藏家短板比较多,问题比较大。有的藏家把作品清仓提现;有的收藏家只会按照苏富比(微博)、佳士得、保利的封面、封底,挑选重要作品购买。把高价作为“咨询费”奉送给拍卖行。艺术作品由拍卖行根据购买需求来定价,而不是根据其艺术价值本身来定价。我认为这是一个悲哀。因此,一些藏家最终以投资回报为目的,他们收藏所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希克从来都是自己发现艺术家,跟艺术家和策展人探讨艺术。他并不是去拍卖行盲目推高艺术作品价位的那些人。他是一个真正的学习者、思考者、当代艺术的爱好者。所以,希克作为有贡献的艺术收藏家的美誉度会越来越高。

  希克不是一个“品味制造者”(taste maker)。他是按照中国美术史的问题考虑的。他一直用收藏来梳理中国当代美术史线索。他当时买年轻人作品是有一点鼓励年轻人的意思。做一种中国艺术社会学调查一样的方式。他对年轻人的作品开得口比较宽。但是对美术史梳理是不遗余力的,希克的收藏具有美术史价值,他收藏了中国一批最优秀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到2005年之间这部分收藏非常有价值。后来在我的指导下买了一些“文革”时期的作品。还根据其他人的建议买了一些“85”的作品。所以他的作品收藏横跨了“文革”到2012年,等于横跨了三、四十年。这是一批不可替代的收藏。

  因此,中国香港M+艺术博物馆根据希克的收藏就可以建构他的美术馆地位和文化地位。这批收藏根据苏富比保守估计价值13亿港币。这成为中国香港地区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

  总之,希克收藏的大部分作品属于国际价值体系承认的当代艺术,应该进入专业级别的美术馆收藏。

  (作者系独立策展人、批评家。本文根据录音整理,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