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投错胎的艺术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10:56 人民网 微博

  2012年1月2日,一件被称为宋徽宗赵佶瘦金体《千字文》的书法作品,在深圳拍出1.4亿元天价。紧接着,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表示,目前存世的宋徽宗瘦金体《千字文》只有一件,收藏于上海博物馆,深圳拍出的这件作品应当是赝品或临摹品。此话一出,收藏界哗然。拍卖方急忙解释说:“上海博物馆的藏品是手卷,我们的拍品是册页。虽然写的内容都是《千字文》,但是完全不同的形式。”他同时表示,拍品还有吴湖帆、徐邦达、郭沫若等名家印章为证,不会有假。

  拍卖市场真真假假的戏码早已被藏家习以为常。有人指出,如果果真是宋徽宗真迹,那1.4亿又未免太便宜了!

  宋徽宗赵佶在位25年,政治上饱受诟病,却是个响当当的艺术家。古往今来不乏玩物丧志的帝王,但若论艺术造诣,无人能出其右,后世的鉴赏家从不吝啬给予宋徽宗作品以溢美之词。他的书法造诣更堪与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齐名,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瘦金体《千字文》称得上是赵佶的得意之作。

  赵佶将画家地位提到历史最高

  宋徽宗赵佶生于北宋元丰五年(1082),史载其出生时,父亲宋神宗梦见南唐后主李煜前来谒见,后世人也认为,徽宗赵佶身上有太多“千古词帝”李煜的影子。赵佶一生精于书画,力主推动官方画院的形成与发展,在中国艺术史上功不可没,却实在不是块当皇帝的料。

  北宋元符三年(1100),宋哲宗病死,无子,其弟端王赵佶在太后力主下继承大统,宰相章惇曾反对说:“端王轻佻,不可君天下。”果如所言,宋徽宗继位后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钻研书画上。

  宋徽宗在位期间,提倡柔媚的画风,擅长画竹、翎毛,偶作山水,所画花卉能够画出不同季节下的特定情态,其艺术成就以花鸟画为最高,他画鸟雀,常用生漆点睛,小豆般的凸出在纸绢之上,十分生动,工笔山水《芙蓉锦鸡图》先后被明清两代的多位帝王收藏。他绘画常取鹤作题材,如《瑞鹤图》、《药庄纵鹤图》等。徽宗把花鸟画看作是天地之精髓,有着“粉饰太平,文明天下”的作用,并将其花鸟作品收录成册,名为《宣和睿览》。

  宋徽宗一生作品极多,仅在《宣和睿览》中入册的便有千册,共有一万五千余幅,再加上其它记载,总数十分惊人,这相当于几十位画家一生的作品。事实是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宣和画院的一干画家们代笔的,仅在当朝,徽宗作品已经是真假难辨了。

  宋徽宗在位时专门成立了皇家书画院和琴棋院。书画院文人一般分为士流和杂流,每年按照考核成绩晋升,一些杰出的青年文人,甚至可以着六品以上官员才可穿着的绯紫和佩鱼。赵佶将画家地位提到中国历史上的最高位置。

  他将绘画作为科举考试项目,每年以诗词做题目,其中脍炙人口的题目有“山中藏古寺”、“踏花归去马蹄香”等。获得“山中藏古寺”第一名的绘画作品没有画任何庙宇楼阁,只有一个和尚在山溪挑水;而得“踏花归去马蹄香”第一名的画作也只画了蝴蝶飞绕马蹄间。徽宗的审美趣味超凡脱俗不可小窥。

  徽宗20多岁独创“瘦金体”

  徽宗时,北宋官方书画的收藏已经达到顶峰,出现了“秘府所藏充初填溢,百倍先朝”的空前盛况,皇帝主持编纂了《宣和书谱》与《宣和画谱》,以收录名家作品。赵孟頫曾言:“得古人真迹数行,便可名世!取乎法上,方可超凡入圣。”作为天子,宋徽宗坐拥天下最珍贵的书画名迹,但并不止于收藏家。中国通史评价他为四大书家之外,最具成就的书法家,其书法功底不亚于盛唐时期的草书书圣张旭与怀素。

  徽宗赵佶早年学薛稷、黄庭坚,参以褚遂良诸家,常邀米芾探讨书法精髓,本人则以瘦金体和草书见长,而瘦金体是他将前人经验融会贯通,独创而成。瘦金书的意思是美其书为金,取富贵义,也以挺劲自诩,其特点是瘦直挺拔,横画收笔带钩,竖划收笔带点,撇如匕首,捺如切刀,竖钩细长。赵孟頫即云:“所谓瘦金体,天骨遒美,逸趣蔼然,细玩之,信不在李重光(李煜)下,诚足珍矣!”

  宋以前鲜有将书法与绘画相结合,北宋前期的一些画家,如郭熙、李公麟、赵令攘等人的画作中,有些可见署名或者年月。最早主张在绘画作品中题字的,当推主张“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苏轼,但真正意义上将书与画结合的还是宋徽宗。瘦金体书写大字容易显得空洞,而书写小字时则显得灵巧秀气,赵佶将瘦金体广泛应用于题跋等,兴致来时多即兴挥洒,尤其是在工笔花鸟中。

  在北宋的钱币中,艺术价值最高的莫过于宋徽宗“瘦金体”御书的“崇宁通宝”、“大观通宝”。后世的一些刊物名称或名胜古迹的介绍说明等,也惯用瘦金体,如台湾《故宫(微博)季刊》的刊头题字。我们今天的仿宋体也是通过对瘦金体改造演变而来。

  虽然瘦金体书法有极高的成就,但是历代以来却得不到重视。一来因为徽宗昏君的身份,二来其字体过于薄利,有悖传统的温柔敦厚之美,导致如今真正的瘦金体继承者寥寥。难得的是,金章宗完颜璟竟是宋徽宗瘦金体的超级粉丝,完颜璟的母亲是徽宗的一个女儿,算起来,赵佶还是完颜璟的外公。《癸辛杂识》中记载:章宗的书画作品“悉效宣和”,“金国之典章文物,惟明昌(金章宗年号)为盛。”金王朝以武力征服大宋,徽宗却以书法影响了其后世的帝王。

  宋徽宗传世的瘦金体书法有《欲借风霜二诗帖》、《夏日诗帖》、《欧阳询张翰帖跋》等,而可考成书时间最早,保存最完整的,要数赵佶作于崇宁三年(1104)的瘦金体《千字文》,这一年,宋徽宗只有23岁,而这时期已经是其瘦金体书法的成熟时期了。这幅瘦金体《千字文》是赵佶赐予宦官童贯,以奖励其战功的书法作品。

  瘦金体《千字文》是赵佶奖励童贯的书法作品

  历史上,童贯被冠以“北宋六贼”之首,他虽是宦官却坐拥兵权,徽宗时不断加官进爵以致最后封王,这一切与徽宗的书画爱好无不相关。

  史载宦官童贯“颐下生须十数,状魁梧,伟观视,皮骨劲如铁”,长着少许胡须,阳刚气十足,并不像阉人,且为人“仗义疏财”。他读过四年私塾,20多岁才净身入宫,早年曾跟随李宪出入前线,但进宫二十余年都没有崭露的机会,徽宗时,童贯已经四十八岁了。

  徽宗继位后,在杭州设置明金局,童贯以供奉官的身份为皇帝在江南搜罗精巧之物,因此结识了因力主王安石新法而遭弹劾、闲居于此的蔡京。蔡京大肆贿赂童贯,不舍昼夜地陪他恣情游乐。童贯则把蔡京所画的屏幛,扇带,另加题跋的名人字画送到宫中让徽宗赏玩,大力举荐蔡京。宋徽宗很欣赏蔡京的才华,还曾花两万钱从他人手中买过蔡京题词的扇面,两万贯大约相当于当时一户人家一年的花销。

  蔡京很快得以还京任职。知恩图报,他在崇宁二年﹙1103﹚,竭力举荐童贯担监军征讨西北的羌族,为他提供了建立战功的机会。宦官掌兵,在北宋并不罕见,西夏前线常以得力宦官长期镇守。如李祥做泾原仪渭同巡检,阶州防御使,镇守熙河二十余年。

  童贯军队到达湟川,恰巧汴梁的太乙宫失火,徽宗觉得这是上天的一个警兆,应免动刀戈,于是下旨让童贯回师。但此时战机已经成熟,童贯又立功心切,断然决定不奉诏。他看完手谕随手折起来塞到靴筒里,随军将领王厚问起,童贯竟若无其事地说:“上趣成功耳。”此后宋军继续西进,果然获得大胜。

  崇宁三年(1104),童贯因功迁武康军节度使。徽宗亲自书写瘦金《千字文》赐予童贯作为奖励。也就是藏于上海博物馆的这件作品。瘦金《千字文》纵30.9厘米、横322.1厘米,朱丝界栏,素笺本,字大寸许,每行十字,前后百行,书法落款为“崇宁甲申岁宣和殿书赐童贯”。

  徽宗瘦金《千字文》在清代曾被乾隆收藏,收藏家乾隆郑重地将一方“乾隆御览之宝”印于上面,将此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值得一说的是,因为宋徽宗是亡国之君,其作品在乾隆皇帝的收藏中并不多见,此幅书法实属难得。乾隆之后,“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安仪周家珍藏”等印章陆续被加注其上,成为一幅流传有序的不朽佳作。

  当代著名书法家曹宝麟称赞这幅作品为“奇书”,认为其:“除了笔力稍弱外,瘦金书的各种特征已经基本上确立了,其老练的结字,即使是对于薛字的小变,也充分体现了他(宋徽宗)在书法上的夙慧。书体一经定型,他此后是更趋精熟,结字愈益活泼,笔力也逐渐加强。”

  20世纪50年代,该书法被收入《上海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钟银兰认为:说它是上博的镇馆之宝实不为过。

  童贯得到徽宗赏识,再接再厉连破四州,破例被升为景福殿使、襄州观察使。政和元年(1111),童贯进太尉,领枢密院,位列三公,也开了宦官主持枢密院之先河,时称蔡京为“公相”,童贯为“媪相”。

  宣和七年(1125),童贯因收复全燕之境,封广阳郡王,统率大军重镇边疆,成为全国仅次于皇帝的最高军事首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宦官王爷。童贯得到了皇帝无与伦比的宠爱,连蔡京也颇为嫉妒。

  童贯掌握兵权二十年,对军中将领极为看重,但为人骄恣而为,结怨颇多,他独断辛辣,对反对者不惜陷害铲除,也因其阉人的特殊身份,被众多朝臣看不惯。关于童贯奉行的灭辽边疆政策和其作战能力,后世多有争论,也被认为是导致“靖康之难”的直接责任人。

  徽宗禅位后,钦宗一登基就将童贯连贬三次,更被诉诸“十大罪状”。监察御史张澄奉诏到南雄州追斩童贯,假称有圣旨赐给茶叶药物,要童贯回京担任要职。童贯信以为真。张澄趁童贯跪接圣旨,派人将其头颅砍下。童贯的人头在汴京城头被高高挂起,观者如堵,轰动京城。

  “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

  宣和七年(1125)金军大举南侵,金军统帅宗望统领的东路军在北宋叛将郭药师引导下,直取汴京。12月,宋徽宗宣布退位,让位于儿子赵桓(钦宗),自称“太上皇”,仓皇逃往安徽。靖康元年(1126),围攻汴京的金兵被李纲击退北返,宋徽宗回朝。年底,金兵再次南下攻破汴京。

  次年春,金帝将徽、钦二帝,连同后妃、官员数千人,以及教坊乐工、珍宝玩物、皇家藏书等押送北方,京都被掳掠一空,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

  此时的风流皇帝赵佶后宫竟有美女一万多,生有三十二子、三十四女。80岁的蔡京则被充军,在其充军发配的路上,百姓不卖给他一汤一饭,以致活活饿死,死后没有棺木。蔡京历经三朝,一生四次罢免,又四次被起用,然而徽宗对他的欣赏却始终如一,二人在艺术上契合是重要原因,后人忌于其奸臣身份,多否认他较高的艺术造诣。

  宋徽宗在被押送的途中,受尽凌辱:金人将其爱妃掠去;他被命令与赵桓身着丧服谒见金太祖阿骨打的庙宇;被辱封为昏德侯,关押至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囚禁。南宋绍兴五年(1135)4月,因不堪折磨,54岁的宋徽宗死于五国城,死前还曾秘密派人向南宋求救。

  纵观徽宗一生,确不是个合格的皇帝,却是个无与伦比的大玩家。他重用小厮高俅,只因为他是玩蹴鞠的高手;后宫佳丽三千,却微服流连青楼,与京城名妓李师师的故事人尽皆知;痴迷道教,称自己是“教主道君皇帝”;酷爱奇石,花石纲之祸最终加速北宋内乱。金人对北宋金银的大肆掠夺,徽宗毫不动容,但当他潜心收藏的书画珍品惨遭荼毒后,却忍不住黯然神伤。《宋史》评价宋徽宗:“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为戒。”元代脱脱写就《宋徽宗纪》时竟掷笔叹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大名鼎鼎《千字文》

  《千字文》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是由一千个不同字组成的四字骈文,从盘古开天地到自然现象,再到诗书礼仪等,内容天马行空,包罗万象。史载梁武帝命人从王羲之作品中挑出一千个不同的字,每纸一字教授皇子,但杂乱难记,于是他命文学侍从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将这一千字编撰成一篇通俗易懂的启蒙读物,千字文始成。全文除洁字出现两次外,全无重复,且对仗工整,文采斐然,令人称绝。

  宋明以后直至清末,《千字文》与《三字经》、《百家姓》一起,构成了中国最基础的“三、百、千”启蒙读物。胡适说他从五岁时就念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两句话,当了十年大学教授以后,还是不理解以上两句话的意思。

  之后,考场试卷编号,商人帐册编号,大部头书籍编号之类皆以《千字文》字序为序。《千字文》还影响到海外,出现了日文版、朝文版、法文版、拉丁文版、意大利文版等等。

  因为取自王羲之作品,《千字文》自诞生起就与书法息息相关,隋唐以后,凡著名书法家均有不同书体的《千字文》作品传世,而徽宗的“真草二千文”称得上是历史上传承有序的名作。《草书千字文》著录于清代《石渠宝笈》,全帖长三丈有余,卷用描金云龙纸,今藏辽宁省博物馆。《真书千字文》(瘦金体《千字文》)今藏上海博物馆。

  (周冉 本文原载于《文史参考》2012年第4期总第52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