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的孤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6:05 宝安日报

朱耷画像。 朱耷画像。

  八大山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权的九世孙。他姓朱,名耷,字法崛,一生所有名号多达55 个,以“八大山人”的名声最显著。他一生主要从事书画创作,是一位极富个性、创造性的书画家。

  朱耷自幼受祖辈的艺术教养,8岁能写诗,11岁能画青绿山水,少时能悬腕写米家小楷。崇祯十七年(1644年),明朝灭亡。朱耷时年19岁,不久父亲去世,内心极度忧郁、悲愤,他便假装聋哑,隐姓埋名遁迹空门,潜居山野,以保护自己。因为他耳朵特别大,所以通常人们叫他朱耷,他自称“山驴”,把僧舍命为“驴屋”。59岁之后,他取号“八大山人”,说“八大者,四方四隅,皆我为大,而无大于我也”。其于画作上署名时,常把“八大”和“山人”竖着连写。前二字又似“哭”字,又似“笑”字,而后二字则类似“之”字,哭之笑之即哭笑不得之意。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隐姓埋名,削发为僧,过了十三年的僧侣生活,还俗后不久,在江西南昌修建青云谱道院,韬光养晦,取名朱道明,字良月,号破云者,这些名号都寓有怀念明王朝的含义。

  自明朝灭亡后,朱耷就处于极度压抑的状态。因此,他笔下的花鸟都是他自身的写照。他的山水画,也大都是荒山怪石、枯枝残叶,表现“残山剩水,地老天荒”的境界。

  朱耷的鱼、鸟的眼珠子都能转动,有时还会翻白眼瞪人,一副孤独冷漠的神态,全然不知世人的存在。他画的孤松,无根无土,拔地而起,气势直冲云霄,枝为风所碎,叶为雪所折,屈曲盘绕的枝叶随风摇摆,笔直苍劲的树干傲然孤立。他有一个龟形画押,因为其形状特别像一只乌龟。后来才看出,原来是由“三月十九日”几个字变形组成,这恰好是明代最后一个皇帝崇祯自杀的日子,标志着明朝的灭亡。他的一张牡丹孔雀图上,除了石壁、竹叶、牡丹外,突出地画了两只拖着三根花翎子尾巴毛的孔雀。原来,清朝的大官们,帽子后面都拖着皇帝戴的“花翎子”,以标志官员等级,戴到三翎,就是最高的等级。而那块站不稳的、很快就要倒下的石头,则是象征清朝的政权,画上还题诗一首:“也雀名花雨竹屏,竹梢半墨生成。如何了得论三耳,恰是逢春坐二更。”三耳据说是暗示奴才听主子吩咐时耳朵特别尖,好像比常人多一只耳朵。他的画中透露出一种桀骜不驯的性格,愤世嫉俗的情态,“冷眼向洋看世界”的风度,在他那个时代是难能可贵的。

  54岁的时候,朱耷被闻名而来的临川县令胡亦堂请到临川官舍做客,这种不自在的生活让他非常郁闷,他佯装疯癫,撕裂僧服,大吵大嚷,最后独自走回南昌,隐居起来,卖画度日,还自筑了一间房子,名为“寤歌草”堂。在那里,他一个人孤苦地度过了晚年。李兴濂(著名杂文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