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被幻想所困扰的时尚怪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9:0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被称为日本现存的经典艺术家,1929年3月出生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市,在1956年移居美国纽约市,并开始展露她占有领导地位的前卫艺术创作,现居住在日本东京。她的艺术实践非常广泛:绘画、拼贴画、雕塑、表演、电影、装置、小说、诗歌和音乐。草间弥生还曾与当代卓越的艺术家如安迪·沃荷(Andy Warhol)、克勒斯·欧登柏格(Claes Oldenburg)、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一起联展。

  草间弥生---这个名字听起来相当古典和优雅,但是任何看到其作品的人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无穷无尽的圆点和条纹,艳丽的花朵重叠成海洋,混淆了真实空间的存在,只有阵阵眩晕和不知身处何处的迷惑。重复性的圆点对于草间弥生与其被当作她与世界沟通的途径,不如说是一种治疗。草间曾说明这些视觉特色都来自于她的幻觉,她认为网状结构象征富有生机的生命本质,而点组成了一面无限大的补捉网(Infinity nets),代表了她的生命。于是她开始画这些斑点,它们像是细胞,种族,分子,那些生命最基本的元素,草间弥生把它们看成是来自宇宙的和自然的信号。“地球也不过只是百万个圆点中的一个。”她用它们来改变固有的形式感,在事物之间刻意地制造连续性,来营造一种无限延伸的空间,置身其中的观众无法确定真实世界与幻境之间的边界。

  这是一个被精神病折腾了数十年的女人,十五岁时就尝试跳轨,草间弥生约10岁时,开始被大量幻觉困扰,因而时常有自杀企图。她留有当时为母亲画的铅笔画,画中就已充满了小圆点。“我一圈圈收着艺术这条线,尽可能努力摸索自己的生存方式。若是没有这个窗口,我一定会在更久更久之前就受不了周遭的环境跑去自杀。”正是因为刚起步摸索的艺术给她指引方向,她才得以生存下来,最後成为在日本影响深远的重要当代艺术家。绘画、雕塑、装置、诗、小说,这些不同形式的艺术之于她,是将她系在世界之中的锚,没有艺术的话,她也就不在世上了。或许是艺术家的特质,她蕴含著巨大的矛盾,既有自杀倾向,却又热爱生命,她希望可以活到四百岁,这样才可能做完她所想做的。

  草间在相当早的创作时期就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加上镜子,大量包覆各种物体的表面,如墙壁、地板、画布、家里会出现的物品(还有裸体的助理)。她自己的打扮往往也与作品有很高的同质性,并以短上衣和非常强烈的眼影妆闻名。她是一个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的艺术家,作品都是她紧张的感官的反映,涉及到心理和性的层面。

  1959年,在抵达纽约18个月之后,草间弥生的五件作品参加第10街布拉塔美术馆的一次年轻艺术家群展,每一件作品都是在一个稍暗的灰白色背景上,绘满网状图案,她的圆点受到纽约知名评论家的注意。唐纳德·贾德在《艺术新闻》中写道:“草间弥生是一位原创型的画家。展览中的五幅白色巨幅作品无论在概念上还是其实现方式上都是前卫而有力的……它发自于那些溶于平面的点,也发自于那些稍微偏离的但效果强烈的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