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齐白石篆刻艺术的神秘收藏家陆质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0:09 北京参考

豪门印富——上海滩收藏大家陆质雅 豪门印富——上海滩收藏大家陆质雅 横笛牧归也 横笛牧归也 北堂陆氏五罗轩 北堂陆氏五罗轩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他是齐白石篆刻艺术的一生知音,曾被白石老人赞誉为“嗜余篆刻第一人”,拥有齐白石专门为其所治印章数百余方;

  他是齐白石印章收藏的翘楚大家,与齐白石交往45年,亲身经历了白石老人篆刻艺术发展变化的各个阶段;

  他自称为“豪门印富”、“风流石癖”,甚至曾索性存放一箱章料在齐家,“命刊”老人为其治印,并最终获得齐白石为其所治的绘画印、书画结合印、甚至带有百余字的多面朱文长款印、刻有整首七言绝句的多字印等等。

  他叫陆质雅,按以上内容推论,应是民国时期中国收藏史上重要的人物。

  但,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却出现了:如此声名显赫的大收藏家,居然没人知道他详细的身世和背景,在齐白石所有的自述和札记中,均没有关于他本人的记录。

  他就像幽灵一样徘徊在每个齐白石艺术热爱者的心头,成了一道悬案。

  他,神秘收藏家陆质雅,到底是谁?

  【源起】 “初识”神秘大藏家

  “关于神秘的收藏家陆质雅,我总有种似曾相识的印象,挥之不去。”文化学者孙炜对记者说:“2007年,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纪念齐白石逝世50周年的大展上,我看到的齐白石印章全系陆质雅先生旧藏。也是那一年,我多次在北京的春秋大拍上看见陆质雅旧藏的印章,共计近百方。”孙炜其实是资深媒体人,在圈里“混迹”多年,一向以儒雅博闻著称。

  与陆质雅藏齐白石印章的庞大数量相对,陆质雅是中国收藏史上重要人物的判断,还表现在印文上。如“北堂陆氏五罗轩三代书画金石宝藏记”、“砚海居世代珍藏经籍”、“孤本”、“砚海鉴定”……这些印文似乎隐约说明,陆氏收藏,不仅数量浩瀚,且质量甚精,令人震惊。孙炜如是说。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勤劳的齐白石一生制印无数,而遗存至今并且有可靠来源的约有数千方。2010年,一本名为《石墨因缘——北堂藏齐白石篆刻原石集珍》又让我眼前一亮,其所刊85方印章居然又是陆质雅旧藏。粗略算来,陆质雅所藏就已经接近齐白石印章存世量的十分之一。这是何等壮观且重要的收藏啊!”孙炜慨叹道,面对如此不凡的历史人物,令我惊诧的是,在齐白石所有的自述和札记中,均没有陆质雅的记录,收藏界也无人知晓他的详细背景,没人知道他的家族到底是什么样子?

  “对于真相的探究,总是读书人难以抑制的冲动。就在那一刻,陆质雅先生走进了我的视野。”孙炜说道。

  【追踪】 故纸里的“现代田野考古”

  在追寻陆质雅身世的漫长过程中,孙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初,他根据齐白石为陆质雅所刻的多方印章中,有“长安陆氏研海堂所藏三代金石文字记”、“咸阳人”、“春风无不近咸阳”等记载,求询陕西和西安两级的政协文史委,结果是杳无音信。

  此后,他又求教国内外多位收藏家和学者,甚至向正在编纂“中国人名大辞典”的著名古籍学家、钱钟书先生的助手栾贵明研究员求助,希望找到蛛丝马迹,结果总是“真遗憾”。难道,陆质雅的身世就像眼前的空气一样?看得见,却摸不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北京拍卖行的朋友相告,陆质雅旧藏的齐白石印章来源于上海。于是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孙炜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五下江南,奔波于上海档案馆、图书馆之间。他终于找到了陆质雅父亲陆襄钺的历史档案,并由此顺藤摸瓜,在专修上海地方史的卢荣艳的帮助下,居然找到了陆氏后人,著成《豪门印富——上海滩收藏大家陆质雅》一书。

  于是,正如著名的齐白石研究专家罗随祖所言:“孙炜先生利用颇似现代田野考古的基本方法,抛茧抽丝,绦分缕析,史料钩沉,从而揭开了包裹在大收藏家陆质雅身上的重重面纱。”并“叹其不愧为著名媒体人手笔也。”

  【溯源】 遍寻陆氏家族蛛丝马迹

  “在上海图书馆,1923年5月11日的《时报》发布了“陕西赈灾会成立”的消息,陆质雅的名字赫然在列。当时的上海各界救助陕西旱灾的委员会,汇集了陕籍各界名流,包括于右任、党自新、康寄遥等。”孙炜说,从陆质雅旧藏的“咸阳客”、“华山词客”、“庐在咸阳故道边”等印章,也印证了他与西安的密切关系。

  陆质雅出生在清代官宦人家。他的曾祖叫陆献,是清代著名的武将和农学家,祖母唐紫珠则是清代著名女诗人,著有《瑶华仙馆遗稿》。而陆质雅的家族中,最有名望的人物首推其父亲陆襄钺。他是晚清的一代名臣,官居二品,拜于清帝师王相翁同龢门下。“从介绍其生平事迹最权威也最集中的两种资料《诰授资政大幅晋封荣禄大夫二品顶戴元人浙江督粮道显考吴山府君行述》以及《翁同龢日记》中,可以发现,陆襄钺具有很高的为官理政能力。”孙炜说。

  有趣的是,陆质雅与齐白石的交往,虽鲜见文字记载,但白石为其所刻印章却多有边款纪年。其中,最早的一方仿汉印“留得春光过四时”的边款是:“辛丑五月,为质雅先生古镜堂东园旧案清玩此仿汉印”,这是陆质雅收藏的第一方齐白石印,而恰巧也是在那一年,不满十八岁的陆质雅就获得了光绪乡试第一名,荣膺“解元”。他的好朋友夏午诒请齐白石为他刻了这方印。后来,陆质雅还专门请齐白石为他刻下“秀才出生”、“光绪解元”、“辛丑别乡”三方印章。因此,“他对陕西有着深厚的感情。”孙炜说。

  【揭秘】  陆质雅的真实身份

  “在上海图书馆保存的《盛宣怀档案》中,我发现了一封1914年的信札,内容是陆质雅准备购买西华德路洋房的询价信,收信人是近代名人郑官应。”孙炜说:“无独有偶,在上海档案馆中,我还发现一份1943年上海地方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新案第55号),第一被告则为陆质雅,原因是在房地产买卖中发生的纠纷。最终陆质雅被判无罪。后来我又找到他的后人,确认他曾是上海民国时期的地产商。”

  综合从上海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找到的多份原始档案表明,陆质雅(1883—1964)字衡若,又字若公,号北堂,别署砚海居士、砚海渔隐、华山词客等,在上世纪的上半叶,其生平活动主要在上海,而且他擅长的项目是房地产业经营。这是因为晚清时他一度在上海道台下属的交涉司衙门任职,由于与“土地丈量局”是同署办公,所以他对上海的房地产业十分熟悉。辛亥革命后直到1949年,陆质雅投身上海的房地产界,并获得成功,由此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他有两房太太五位儿女。而他的儿女亲家中也有许多是近代名人,如中国建筑设计泰斗庄俊、中国墨业巨商上海胡开文总经理胡洪开等。他的独子则是上海著名教育家、生物学家陆时万教授。1964年,陆质雅辞世,被安葬在上海万国公墓。

  【收藏】   集佳石于一室

  “既是富商又是收藏家的陆质雅,也是一位爱国民主人士。”孙炜说:“在抗战初期的1939年,为了抵抗日本的文化侵略,陆质雅为上海合众书局捐赠了一批珍贵古籍。”这在上海博物馆编辑的“上海私立合众图书馆纪事”中即有记载,而在捐赠名单中,胡适、黄炎培、钱钟书、吴湖帆、傅雷、顾颉刚等近代文化名流同样在列。

  虽然陆质雅当年所捐赠的图书书目早已不得而知,但他深厚的国学基础已在他最为重要的印章收藏中体现出来。他的收藏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精,叹为可观。齐白石亦为他制印,称他为“豪门印富”、“风流石癖”。

  陆质雅对自己的收藏也十分得意,说“师渊明之雅放吾不逮,学襄阳之敬石吾过之。”又说“奇石满一庐,佳印集百家,米氏当屈指,北堂一后主。”据说,为了得到印章,陆质雅索性存放在齐家一箱章料,并且留下了“命刊”文字,当然,按规矩,留下章料的时候,也是必须留下润金的。

  有趣的是,陆质雅对金石的热爱也反映在印文中。在上世纪20年代,白石老人为其所治印章多为“长安陆氏砚海堂三点所藏金石文字记”、“聚石楼”等名章,随着交往的深入,到上世纪30年代,齐白石为陆质雅所治印章则多为令人“惊心动魄”的巨印和闲章。例如,他曾请齐白石入印“余集秦汉文字。吾吟唐宋诗歌,画敬明清八家,印崇西泠老丁。”、“梅花伴我五十年”、“堂前有竹五十年”、“白雪红梅”、“梅开日利”等。

  到1945年,陆质雅已经62岁,可是对于印石的喜爱,一点都没降温,他说自己“石伴浮生半日闲,老夫饱看不厌”,还说“金石乐我平生而欢欢”。而白石老人也在边款上说明两人的关系“求余石上刻画者寡也,衡若先生嗜余篆刻,能及此事第一人也。”

  【知音】   穿越古今的收藏史话

  在鉴定与鉴赏之间,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考据。在收藏领域,考据的实质是服务于鉴定与鉴赏这两项相互关联又相互独立的工作,其挖掘的是收藏品背后的背景、身世和传承。对于考据的态度,胡适先生的话最能说明问题,那就是有几份证据说几分话,这就是无证不信。

  “对于庋藏了艺术大师齐白石大量印章的陆质雅先生,以及庞大的陆氏家族而言”,孙炜说:“令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在写作《豪门印富》这本书之前,收藏界的认识几乎空白。而从陆氏家族的变迁以及陆氏所藏齐白石印章的考据中,我们发现,齐白石和陆质雅的关系,是从一般的客户关系,到心心相惜的互相唱酬,再到被白石‘嗜余篆刻第一人’的发展轨迹。”

  收藏是一门学问。但在不断刷新拍卖天价的繁荣市场中,有志于收藏史研究的人,位置必须超越。“只有充分掌握史料,科学分析、判断,而且不能受市场干扰,才能得出更接近于事实的结论。”孙炜如是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