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中国画廊的国际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9:15 《顶层》杂志

站台中国负责人孙宁 站台中国负责人孙宁 周轶伦《都是幸福的》2011 布面油画 250×180 cm 周轶伦《都是幸福的》2011 布面油画 250×180 cm

  □ 采访整理︱王定如

  站台关于“国际化”的采访早在迪拜艺博会回来不久后就做了,从迪拜艺博会的情况延伸到“国际化”,孙宁对站台的定位除了清晰,还有一种了然,“会越来越好的,只要踏踏实实的跟大家合作。”

  从鲁美毕业后,孙宁在英国格林威治大学(Greenwich University)学习的专业是艺术管理,在伦敦的几年里,结交艺术家与藏家朋友,自己也细心揣摩过画廊管理与策展方面的工作。2005年初,站台中国在草场地成立,最初的心愿是做非盈利机构。所有艺术专业出身的从业者,一开始对当代艺术的热情总是可爱带点天真的,“幸亏陈老师(陈海涛)在,不是他拦着烧钱就得赔死了。”

  这对夫妇搭档开起了画廊,架上基本功扎实著称的鲁美一脉,自然是他们大力开发的对象,说培养不如说交朋友的形式是站台的一贯风格。所以即便是别人找到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往往都将合作的事宜推回给站台。孙老师平时待人出了名的随和,但是谈到艺术家合作,她立场就出来了,“要么合作方有很好的展览操作系统,或者策展人是我们认为真的不错,那合作没问题。如果只是在简历上添多几个展览名字,那算了,我得对艺术家有个交代。”国美的周轶伦今年由站台推荐在巴塞尔LISTE17青年艺术博览会做个展,小周驻留巴塞尔的一段时间,跟其它国家的艺术家一块儿玩跟做艺术,回京后稍作停留就回杭州了。在艺术北京上颇受欢迎的宋元元,长期在沈阳的工作室呆着,有展览才过来,平时都是自己创作与生活。

  站台中国设有国外艺术家驻地项目,而与国外艺术机构合作也陆续保持。2010年贾蔼力在伦敦国际视觉艺术机构(Iniva)做的个展,最近孙宁亲自前往新加坡美术馆张罗贾蔼力的《希望寻者》作品展。陈海涛夫妇带领下的站台中国今年可谓意气风发,香港开分店,迪拜跟巴塞尔上的反响都不错,这个“不错”还不仅仅从市场层面发出来的声音,而是站台推荐的架上艺术家真的能得到陌生藏家的喜爱跟认可。

  可能在画廊的运营方面,跟国际标准还是有一些距离,但是站台能将陌生面孔凭艺术实力推到大陆之外的地区,这份勇与真还是可嘉的。至少,他们不仅仅是青睐架上作品,据画廊人员介绍,贾蔼力在香港的开幕展作品是装置,“不好卖。但是东西真的不错,站台当然会支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