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津大辅:一个工薪收藏家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9:47 北京商报 微博

草间弥生《无限之网(InfinityNet)》 布面油画 132cm×152cm 1965年 草间弥生《无限之网(InfinityNet)》 布面油画 132cm×152cm 1965年 宫津大辅:一个工薪收藏家的故事 宫津大辅:一个工薪收藏家的故事

  收藏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富豪的行为,即使近年收藏行为“平民化”之后,收藏艺术品还是带着强烈的投资理财气息。上周六,由HIHEY.COM承办的“收藏同龄的艺术”讲座邀请了日本著名的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微博)作为嘉宾。作为一个日本本土的工薪阶层收藏家,宫津大辅的收藏资历长达17年,作品横跨录像、绘画、装置、行为、观念艺术等丰富类型。他认为收藏对于自己来说更像是一种使命,通过收藏来告诉公众什么是好的艺术,这是他最快乐的事情。

  商报:您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什么?是何原因让您决定收藏它?

  宫津大辅:我从小就喜欢去美术馆参观,那时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经典艺术,高中时看到了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算是和当代艺术的第一次接触。大学期间我第一次去了草间弥生的展览,在她的作品面前有置身宇宙空间的感觉。我没有想到一个与我同时代的艺术家的作品能对自己产生这么大的震撼。工作以后有了收入,我想收藏一件草间弥生的作品,四处打听之后,找到一张小尺幅的,价格是我两个季度的奖金合3个多月的工资。当时非常惊喜,没想到美术馆里的作品居然可以买回家,尽管对上班族来说是很贵的价格,但是我还是非常开心。

  商报:您多数藏品是否都是在艺术家还没有成名的时候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获得的?

  宫津大辅:对,因为我是非常普通的上班族,所以他们的作品如果价格高了、有名了就买不起了,所以只能在艺术家刚刚开始做艺术的时候就看准他的作品买过来。

  商报:随着收藏作品越来越多,您购买的方式和渠道会不会也有变化?有没有在拍场举过牌?

  宫津大辅:首先我没有在拍卖场里买过作品;第二,我也没有从艺术家那里直接买过,基本上都在画廊,而且是跟艺术家签约的画廊、长期代理的画廊。我觉得这种买家跟画廊、跟艺术家三角形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都是同年代的,当时我买过作品的几家小画廊现在已经很大了,并且也很成功。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经历。

  商报:通过收藏艺术品您与许多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您觉得与艺术家交流和收藏他们的作品是否一样重要?

  宫津大辅:大家以为收藏是收藏物品,但是对我来说跟艺术家沟通与跟我收藏作品同样重要。因为之前的大师的作品也非常棒,但是因为他们已经逝世了,那就没有办法跟他们沟通为什么他们要画这个东西,为什么选了这个颜色。但是现在很大名头的艺术家他们还活着,可以交流。我觉得这是当代艺术最大的魅力。

  商报:据说您当年为了收藏草间弥生的《无限之网》差点去借高利贷,使自己当时的生活情况非常困难,今天再回头看那时的举动会不会觉得自己当年过于疯狂?

  宫津大辅:为了这件作品我拿出了自己所有的存款,但是还不够,剩下的都是分期给画廊的。那时我白天在办公室上班,晚上一周三天去酒店做保安,因为要还作品的钱。草间弥生的名声越来越大,价格也一直在变化,我怕自己赚的钱都赶不上她作品价格增长的速度。当时实在无奈我找母亲还有妻子、她的父母能不能借我钱。他们觉得这种事情太傻了,根本不搭理我。

  后来有一天我在看杂志的时候睡着了,妻子过来看到我正翻的那页是一个高利贷公司的广告,以为我要借高利贷,非常吃惊。在日本借高利贷是非常可怕的事,根本还不清。家人怕我走入歧途,在商量之后就借给我了钱买下了那件作品。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或者觉得自己多疯狂,因为这件作品是草间弥生的代表作,在巡展于世界各个有名的美术馆之后,最后回到东京的现代美术馆展览。展览的时候我的家人发现这件作品放在一个很漂亮、很大的空间里,他们也感到这个作品是多么好,就感觉我做的事情挺对的,买了这件作品眼光不错。他们这么表扬我觉得非常开心。

  商报:作为工薪收藏家,您是动用了您薪水收入的多少比例用于收藏?在收藏上是有计划性的收藏还是遇到喜欢的都收藏?

  宫津大辅:花我一年工资去买作品只有那么一次,但是到现在我还不是很理性,因为看到一个喜欢的作品,而且它的价格合适的话我就会买。因为喜欢一件作品但购买的时候一旦迟疑,它的价格可能就会上升了,所以不能等,看到喜欢的就买。

  商报:您在收藏之初有没有想过作为一个收藏家能获得这么大的关注和自己的收藏行为能对社会公众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

  宫津大辅:一开始从来没有想到我的收藏会持续这么久。因为我是普通人,没法用很多钱来帮助年轻的艺术家,但是在收藏中我发现如果自己有机会对媒体说出好的作品和作者的名字,这样可能对艺术家会有帮助,没有刻意地让自己去表现成什么样。有机会的话我就想让大家通过我认识一下我喜欢的艺术家。

  商报:到目前为止,您已经收藏了300多件作品,并且数目还在不断增加,这批藏品在今后会有怎样的一个归属?您是否会建立自己的美术馆还是会捐赠?

  宫津大辅:首先做自己的美术馆我没有兴趣,我没那么多钱,也没有兴趣。我有自己的爱人,我们都是普通的上班族,所以没有钱建造美术馆。

  我们现在还健康,还可以工作,但是有可能突然会得癌症或者有更严重的病,我们所有的存款都用来收藏了,没有为自己的身体存款,如果有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可能会不得不卖掉一些作品,如果没有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安安稳稳地到老年,我们也想把藏品捐赠给一个爱护我收藏品的美术馆,哪个国家的都无所谓。

  商报:在近20年的收藏生涯中,您认为一直支持自己的是怎样的信念?

  宫津大辅:我认为这个社会上很幸运的人是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工作。我是上班族,现在的工作内容不是我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当然我做得很认真。日语当中有一个“天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天职,因为我现在做的收藏不是直接轻易让我自己赚钱的方式,但是我觉得收藏对我来说是一个天职,是上天给我的一个礼物。

  商报记者 周晓

  (由宫津大辅、罗健毓

  与台北当代艺术馆/供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