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克拉格:材料让我着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托尼·克拉格 托尼·克拉格

  本报记者 曹俊杰 实习生 吴秋翊    

  托尼·克拉格已成为一位“后现代主义”艺术家的成功样板:当他还在科学实验室工作的时候,他发现科学并不是万能的,在他眼里,科学没有价值观、没有内涵,于是,他转而寻求艺术的帮助。他试图挽救这点。

  如今,这位来自英国的当代雕塑艺术家,已是当今世界最成功也是最受瞩目的艺术家之一,常被认为有取代亨利·摩尔(Henry Moore)之势。他曾于1988年获得英国最重要的艺术家大奖特纳奖。2011年1月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个展,成为首位在此举办个展的在世艺术家。

  挤拉、扭转、延展、凹陷,是托尼·克拉格雕塑作品最直接的视觉感受。他将层层叠叠的物质材料摞成各种堆积抽象的造型。走近后可以发现这些抽象又唯美的雕塑作品可能是由城市垃圾、废弃的塑料、金属、玻璃等构成的。

  9月8日 至11月18日,《托尼·克拉格:绘画与雕塑展》在上海证大喜玛拉雅美术馆展出,作为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艺述英国”的活动之一。展览前,托尼·克拉格接受了《21世纪》的专访。

  《21世纪》:在你年轻的时候,曾可能成为一位科学家,后来为什么放弃而去从事艺术,并专门在雕塑领域?

  托尼·克拉格:科学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现在生活中的大多数东西都是由科学创造的,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可以观察世界的系统。但科学它并不会给你价值观、内涵,它不会给你存在感,但是艺术可以做到。作为一个唯物主义的雕塑家,雕塑曾经是用来描绘大自然,人物,人性的美,道德等等,但是在过去的120年间,雕塑变成了对材料世界的研究。科学试图发现每一样事物是如何运作的,而我们是去理解一样事物的内涵,去感受它,只有艺术,才能对材料赋予内涵。当我们一出生,进入我们眼睛,鼻子,耳朵,嘴里的都是物质。由此可见,外部的物质世界对人的内在世界是多么重要,而雕塑可以通过材料来表现内涵,情绪,不同的理念。

  《21世纪》:你对艺术材料的使用如此看重,这和普通的雕塑艺术家不太一样,是什么让你对材料有如此浓厚的兴趣?

  托尼·克拉格:我认为雕塑艺术是使用材料的一个开端,你需要仔细观察材料,并且能够理解它们。有时候我们互相看着对方,看着材料的表面,立刻就会有灵感出现,知道该如何进行操作,就像你看到你的孩子,或是看到你爱的人时候的反应,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你都能感受到情绪上的变化,我们这一点做得相当棒。同样,对于那些稍大一些的作品,例如人体雕塑,当你远远望去看到那个人,你就会马上做出决定如何来完成这个作品。所以,我们总是在读懂和理解形状的内涵。

  《21世纪》:你的雕塑作品都非常抽象而怪异,看上去像是故意摆脱形体的束缚,这种解构使它让你作品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

  托尼·克拉格:人类制造东西的方式通常是非常简单的,遵循的信条是一定要找到既快又简单的方法,这导致在材料的使用上,很大部分单调的,这是令人非常惋惜。而雕塑才是创造更多有趣的形状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其实很多人所做的其他事都是在寻找更简单的解决方式,但是简单的方式有时并不是最有效的,比如说,人们建一个人造森林,但是人造森林绝对是一个灾难。所以说,人们总是寻找简单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好的,有时候我们确实需要通过以下复杂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其实雕塑艺术是很自由地来展现和创造一些更好的形状,它不受任何经济规则的制约,这为雕塑艺术提供了更多样性。

  《21世纪》:你期望人们通过你的雕塑作品阅读到什么内涵?

  托尼·克拉格:人们总是想象着有大自然,上帝,有救世主来收拾他们的残局,但是我经常说,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这对一个雕塑艺术家来说是有好处的。通过观察这些物质,研究,理解和读懂它们的情感,形状,你就会发现有许多我们生活中不会涉及到的可能性。其实我们每天在生活中所见到的东西只是所有可能性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我的意思是,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多到我们不能想象的地步。

  《21世纪》:当你接触到一件材料时,形状的灵感是如何出现在你脑中的,这些没有重复的,而又不规则的几何体,有什么内在联系?

  托尼·克拉格:其实形状并不是在我脑中,我不是那种需要在脑中思考得面面俱到的艺术家,我并不在乎这些。最好的例子是,把铅笔放在纸上,然后开始动笔,你动笔的第一下立刻就会反映出你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稍微多加思考,便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其实这并不仅仅是一个理念的问题,雕塑是许多东西结合在一起的。当你看到各种不同的材料时,有的质地不同有的颜色不同,你脑海中会发现一个最适合它的形状,而当你决定了一个形状时,并且它符合你脑中的期望,你就会觉得它非常有趣,非常重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