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舍千万藏品乐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30日 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欧初将藏品拍卖成立助学基金。记者 高鹤涛 摄 欧初将藏品拍卖成立助学基金。记者 高鹤涛 摄

  广州市老领导欧初热心助学 两年资助近200名贫困大学生

  文/记者 黎蘅

  对于爱好收藏的人来说,藏品就是生命。然而,一位“视收藏如命”的九旬老人,却舍得将毕生的心血拍卖,将筹得的3800多万元全部用作慈善助学基金。他,就是曾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常委,今年93岁的欧初老先生。

  你问我舍得不舍得,肯定舍不得。这些藏品我以前每天都要看一看它们,不看晚上就睡不着……既然通过拍卖可以拿回钱来,为社会做些贡献,没什么不舍得的。

  近年来,“欧初文化教育基金会”致力于慈善助学,连续两年资助了近200名贫困大学生,并出资捐建了汶川地震灾区广元市的小学。

  收藏数百件“宝贝”

  “五桂山房”是欧初在广州的住所,这样取名是他对早年在五桂山游击根据地奋战的纪念。这里,曾经收藏了欧初花费半生心血到处挖掘的“宝贝”,每幅每件都是顶级大师的真品。

  欧初少年时就读于广州市立第一中学,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孕育了他对传统文化特别是书画艺术的痴迷。上世纪50年代,欧初在工作之余开始鉴赏字画,常在文德路各古玩店寻访书画,更利用外出开会办事之暇,徜徉于北京琉璃厂、上海广东路等文物市场。鼎盛时期,欧初的字画藏品多达数百件,他的藏品水准极高。

  欧初记得,有一次他出差到湖南郴州,与湖南省有关部门商谈完煤炭供应后,便跑到古旧市场上“淘宝”,并在一家收买破烂的店里花2元买了一幅罗聘的《竹石幽兰图》。“这可是如假包换的名家真品。”欧初购得后如获至宝,把画卷带回广州后就赶紧拿到文德路找人装裱。然而由于裱工欠佳,欧初不满意,又辗转将画卷寄到上海,请著名的装裱名师严桂荣先生重裱。“这下花了270元!是画价的100多倍,几乎花光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回忆起一段段关于收藏的故事,欧初如数家珍。

  舍得拍卖“心肝宝贝”

  收藏之于欧初,分量之重有如生命。然而就在2008年,欧初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自己收藏了几十年的94件明清名家书画精品公开拍卖,并用拍卖所得的3800多万元,成立“欧初文化教育基金会”,全部拿来做慈善。

  “这么多‘心肝宝贝’全部拍卖,你真舍得!”欧初说,这是当年拍卖后人们见到他讲得最多的“问候”。

  “你问我舍得不舍得,肯定舍不得。这些藏品我以前每天都要看一看它们,不看晚上就睡不着。但我也知道,自己不能永远保存它们,我们不可能像古代的王侯将相,死了也把生前所好带入坟墓。既然通过拍卖可以拿回钱来,为社会做些贡献,没什么不舍得的。”老人豁达地说。

  欧初做慈善的目标锁定在教育领域,他认为:“要强国,就要提高人的素质,而提高人的素质,教育是关键。”近年来,“欧初基金会”已连续2年资助了近2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而为了把资助落到实处,欧初还动员家人当“义工”。每次助学前,欧初的女儿都会到学校实地考察,“要把钱用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弘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

  除了捐资助学,欧初多年来为了弘扬中华文化同样不遗余力。前几年,欧初将自己收藏的495件艺术品捐给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面对人们讶异的目光,欧初却有自己的人生哲理。

  “时下很多人收藏是为了保值、投资,我们那个年代根本不懂这些。我当年是因为真心喜欢才进入收藏界的,目的是欣赏、保护和学习。”欧初说,收藏实现了他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愿望。

  同样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欧初基金”每年都会出资印刷大量的线装古籍书,捐赠给全国各地高校的图书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