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币收藏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展示“钱范” 记者展示“钱范” 张振龙展示自己的收藏 张振龙展示自己的收藏

  毗邻陕西省会西安市的高陵县,是个美丽朴素的西北小城,民风淳朴、文化积淀深厚。徜徉其间,年逾六旬的张振龙与他创办的西安高陵钱币博物馆,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成为这座小城对外展示的闪亮名片。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铸造金属货币的国家之一,是最早发明纸币的国家。在中国,货币文化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对于收藏者而言,除了具有经济功能外,货币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欣赏价值。

  在高陵县城一座普通民居顶层的钱币博物馆内,3500多个品种,逾万枚贝、布、刀、戈、环及方孔圆钱,以独特的神秘文化符号,穿越时空隧道,“照”亮了静谧的陈列室。从史前时代到陕甘宁边区时期,应有尽有,其中先秦“铁半两”、新莽“国宝“金匮直万”等孤、绝品,其所蕴含的历史价值不可估量。

  古钱无言,集者有心,每一枚古钱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钱币博物馆的创办者张振龙曾任高陵县政法委副书记,他告诉记者,自少年时代就痴迷于收集古钱币,研究古钱币承载的历史文化。尽管家境贫寒,但他手中只要攒些零钱,就会奔波于田野阡陌,寻寻觅觅。成年以后,工作之余,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古钱币收藏中去。历经50多年磨砺,虽饱尝艰辛,但矢志不移,至今已积累数十吨古钱币。

  他认为,通过收藏,对其人生最好、最大的影响就是,陶冶了性情,增长了历史知识,增长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

  据透露,张振龙在全国首先发现了清代满文鸟虫篆局名钱。清代由于是少数民族满族统一了中国,为了统治方便,清朝一开始所铸造钱币背面都印有满文,但满文的写法,在钱币上用鸟虫篆书形式书写,目前尚属首例。

  2011年立秋日,他在分捡一批康熙满汉文广字钱时,发现一枚奇异的满文“广”字钱,与所有的满文“广"”钱迥然不同,但又分明是满文“广”,与汉文“广”分列于钱穿之左右。经详细审视,方看出其运用汉文鸟虫篆的书法结体,将鸟虫篆的书法艺术和审美意识引入到满文书写中去,十分罕见。许多外地藏友纷纷赶来,一睹为快。

  10年辛苦磨一“钱”,张振龙在他的古钱币学术研究论文《记数五铢及钱币上数的探索》中,阐述了古代五铢钱币上的记数“一至十”,有着明确的真实用途及含义。这一学术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古代五铢钱币上的记数领域的研究空白,并首次对外宣布古代五铢钱币上的记数“一至十”的庐山真面目。他还围绕“东汉至六朝”记数五铢,解读了数字八和九在古钱币上的记录。

  张振龙收藏的古钱币,涵盖了中国古钱币的铸造、流通以及政治、经济、军事等社会发展的历史,具有很大社会研究价值与史料价值。为继承与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2012年5月,他将一手创办的西安高陵钱币博物馆向社会正式开放,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中华民族钱币的历史。

  流连于钱币博物馆,那些历经岁月侵蚀的铜钱,表面斑驳,散发着绿荧荧的光泽,记者发现,与常人相比,张振龙的双手有大面积的色素斑点,或白或褐或红。他坦言,由于长期从事收藏钱币的工作,他的手都在与数百上千年锈迹斑斑的铜钱亲密“接触”,霉菌、铜锈等悄悄地吞噬着他的皮肤,这也算是古钱给予的收藏“记号”吧。

  人间谁不爱“孔兄”,作为收藏界的前辈,张振龙一向低调,并以严谨的治学风格、兢兢业业的从业态度、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赢得了收藏界的良好口碑。他表示,他是从学习角度收藏古钱币的,带有抢救性质。还要进一步推向文化、旅游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从古钱币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