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翡翠王的中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7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作者 吴华丽 王艳龙

  仲秋的早晨,边城云南瑞丽显得格外的清凉。街上,借着中秋、国庆长假连休的大好时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潮水般涌进瑞丽珠宝街。缅甸“翡翠王”彭觉早早地打开以他名字命名的珠宝店,用流利的云南方言迎接着中国客人。

  记者5日慕名拜访了这位在瑞丽颇有名声的缅甸“翡翠王”。因为彭觉名气大,记者在珠宝商的指引下,很快就在珠宝街找到了他的店铺。

  见记者来访,热情好客的彭觉把打理生意的事情交给了助理谢丽芳,便坐下来,沏上一壶茶,跟记者聊他的创业经历和中国情结。

  “我已经来云南瑞丽22年了。”彭觉告诉记者,1990年,他从缅甸来到了瑞丽,那时候他才26岁。初来瑞丽的他,身上只带了8万缅币,按当时的汇率算,也就1万元人民币左右,所以,他与许多小商贩一样,靠在街边摆摊招徕生意,维持生计。

  随着中缅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深化,瑞丽珠宝市场逐渐兴盛起来。毕业于缅甸仰光大学的彭觉,敏锐的感觉到这里面蕴藏着很大的商机。2000年时,他开了自己第一个珠宝店,现在已经发展到三个,成了瑞丽远近闻名的珠宝大亨。

  彭觉的成功还引来了更多的缅甸商人到瑞丽做生意。“2003年以前,克钦族在瑞丽做生意的不到50人。”彭觉说,瑞丽是一个淘金的好地方,从2003年起,他便宣传吸引缅甸克钦族人过来做生意,几年来他共帮助1000多名缅甸人来瑞丽做珠宝生意。这也使他深受缅甸珠宝商拥戴,推举他任瑞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缅籍珠宝商会会长。

  彭觉说告诉记者,任会长后,他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帮忙解决生意纠纷、维持珠宝街秩序、珠宝市场打假、帮助缅甸商人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就在上个月还被瑞丽工商局聘为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

  “我最想做的是普及中文,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彭觉说,虽然当会长要做的工作太多,但是中文学习教育更重要些。“我们应该通过普及中文,让居住在瑞丽的缅甸人能与中国人很好的交流,并通过语言的纽带将中缅两国不可分割的胞波情传递到缅甸国内人民心中。”

  彭觉介绍,他已在瑞丽开了两所小学校,学校以中文、缅文为教学语言,重点教在瑞丽工作的缅甸家庭小孩学习中国文化。“让他们从小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使他们未来对中国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他说,在他的学校里总共有400多名学生,其中还有部分中国小孩。“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地人也重视缅文教育,这让我感到很高兴。”

  谈起在中国的生活,彭觉显得十分兴奋。“我在中国取得了事业的成功,我喜欢中国,我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彭觉告诉记者,他常忙里偷闲,带着家人到北京、广东、上海等地观光旅游,吃吃当地的名小吃。

  彭觉说,他已经在瑞丽买了房子和轿车,全家人也已经搬到瑞丽生活,他希望在瑞丽度过幸福的后半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