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集团总裁沙林谈红酒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9:30 新华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相信很多人都在电影电视中看到过这样的场景:高级西餐厅中,一场奢华的晚宴,或者温馨的二人聚餐,餐桌上“拉菲”尤其是“1982年的拉菲”时常是个不可或缺的道具。即便是不懂红酒的人,也基本都听过拉菲这个名字,不得不说,拉菲集团的品牌打造很成功。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在信息越来越多元、人们选择越来越宽泛的时代,品牌营销更凸显了其重要性。有人说,红酒推广,文化先行。拉菲集团看来深谙此道,9月中旬,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 (Lafite) 携同其在华独家代理经销商ASC精品酒业,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菲”凡之旅的葡萄酒品鉴会,由拉菲总裁沙林先生亲自担任“导游”,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从法国本土到拉菲海外庄园的美酒之旅。

  中国经济的崛起早已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国人消费能力的日益增强也使得众多海外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在愉快而轻松的交谈中,沙林先生坦承对中国市场的喜爱与看重。

  他表示:美洲、欧洲和亚洲分别占拉菲集团葡萄酒市场的三分之一,其中就亚洲而言,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的最主要市场之一,集团产品在中国的销量约占其全球总销售量的15%~20%,此数据不包括通过期酒方式销售的集团旗下名庄顶级佳酿。

  沙林说,二十年来他多次往返中国,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人对红酒的了解和喜爱逐渐加深,他也为自己对红酒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所作的工作感到自豪。关于红酒收藏,他对中国消费者给出了如下几条建议:首先,收藏葡萄酒要真正热爱它,喜欢每天品鉴和与朋友分享,而不是一味地“豪饮”。其次,想买到真正的好酒,就要确定购买源头是否正宗。就像你不会在路边摊买所谓的名牌包一样,真正的好酒也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些小店或非正规渠道销售的葡萄酒即便是真酒,但由于贮存条件的不符合,可能也会丧失其应有的品质。因为葡萄酒是有生命的,不像其他酒类,葡萄酒酿造的过程中没有经过蒸馏,酒中的酵母及菌群都是活的,所以需要很严格的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从法国酒庄的酿造、装瓶、运输到中国、最后传递到消费者手中,只有一些大型的、正规的行销伙伴才能够确保上述整个流程的规范性。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买到好酒后,选择适当的储藏地点对于红酒的收藏及饮用也非常重要。例如在国外有很多私人酒窖可以提供租赁酒窖存酒的服务。北京的气候相对干燥,保存红酒时,更要注意保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

  此次的北京之行,沙林不但带来了来自法国及智利等地的葡萄酒,也带来了拉菲集团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消息。拉菲集团与中信集团的合作落户在山东蓬莱,对此沙林表示,因为蓬莱地区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葡萄的种植及优质葡萄酒的酿造,这个选择是他们严格考察的结果,酿造工艺方面则会采用拉菲集团酿造大小拉菲的传统工艺。但在山东蓬莱的项目从开始葡萄园的规划到最后酿造出酒,还需要至少几年的时间。他期待山东蓬莱酒庄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拉菲葡萄酒,也希望中国的消费者将来会以这款酒为傲。(文/刘玮)

  背景资料:

  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

  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 (Lafite)现已传至家族第五代传人-埃里克•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Eric de Rothschild)。集团在全世界拥有将近1,200公顷的葡萄园,仅2010年就在全世界售出1,100万瓶高质量葡萄酒,其中100万瓶为顶级酒庄葡萄酒。

  波尔多是拉菲集团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葡萄酒基地。除了一级酒庄拉菲古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菲集团还拥有莱斯古堡Château Rieussec、杜哈米隆古堡Château Duhart-Milon、乐王吉古堡Château L'Evangile、岩石古堡Château Peyre-Lebade、卡瑟天堂古堡Château Paradis Casseuil,以及集团旗下四大品牌系列酒:“传奇系列-Légende”、“传说系列-Saga”、“珍藏系列-Réserve Spéciale”、以及“尚品系列-Selection Prestige”。

  除了在波尔多的葡萄酒产业,拉菲集团也在全世界各地寻觅优质土地,拓展市场。1988年,罗斯柴尔德家族第一次将视线投入海外,目前拉菲集团在中国山东蓬莱与中信集团合作投资葡萄园DBR – CITIC Wine Estate,预计2016年之后出产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端葡萄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