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表师韩玉鹤:时针记录光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2:12 新浪收藏 微博

  韩玉鹤师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从事钟表行业,而他与钟表结缘的故事却要追溯到他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父亲为他用硬纸壳做了一个钟表,用墨笔画上时针与分针,就是这样一个都不会走的纸钟表,却在他年幼的心中埋下了种子。从第一次尝试修理家中闹钟那刻起,韩玉鹤开始了他的修表师生涯。

  重获新生的壁炉钟

  韩师傅见到我们来采访,热情地从展柜里取出了一只欧式风格精美绝伦的座钟,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把座钟放在桌子上,开始为我们讲述它的故事:“这并不是一般的座钟,它其实是18世纪法国贵族使用的壁炉钟,就连它的外壳都是用鎏金工艺打造的,而更难得的是它里面的表芯,虽然经过几个世纪,修复好后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当年一位旅法华侨把它带回国,送到我这里。我打开外壳一看,这个壁炉钟的表芯污损的很严重,厚重的油污将表芯层层包裹住,使得它根本无法正常运转。”于是,韩师傅只能小心翼翼地开始为这只壁炉钟做手术,因为油污是多年积累造成的,所以清理工作变得非常的复杂,但是韩师傅却是个极为仔细耐心的人,他一点一点地将零件从油污中取出,再洗涤干净,最后组合装表。终于,这只几百岁的壁炉钟在韩师傅的手中又一次活了过来。“叮、叮、叮”整点报时的钟声又一次响起,这钟声穿越了几个世纪,依然清脆地在我们耳畔回响。

  历史的见证——船钟

  韩师傅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他极其钟爱的钟表,他抚摸着一个方方正正的木盒子说:“这是一块以前放在船长室里面的船钟,它是一位大人物放在我这里寄卖的,这块船钟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是以前英国的钟表匠特为英国皇家海军制造的。”韩师傅的朋友张师傅是古董收藏家,他告诉我说:“英国皇家海军在十七世纪的一次航海旅行中,船长利用钟表与太阳的位置来换算船所在的位置,但由于船上颠簸影响了钟表的准确性,导致位置的计算错误使船舰偏离了原本航线,结果撞上礁石,造成群体船员牺牲的惨剧。这一事件发生以后令英国举国悲痛,后来在1726年,一位英国的钟表匠为避免悲剧的发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只船钟,此钟克服了颠簸造成的各种影响,而且即使船身大幅度倾斜,钟的表面也依然会与水平面平行。”用木盒包裹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钟表,它是整条船的心脏,以手轻轻转动船钟的钥匙,仿佛还能看到那个大航海时代,它伴随着船舰漂泊在海面上,带领着船舰遨游世界、纵横天下。

  堪比“永动机”的空气钟

  在店里右手边的展柜里摆放这一个个用玻璃罩住的金光闪闪的座钟,我们问韩师傅这是什么钟,为什么还要用罩子遮住?韩师傅听到后特别开心地说:“这可是真真正正的自动钟,它们都是不用上弦的空气钟,普通的钟表可没办法和它们几个相提并论。”见我们对这话不解,韩师傅又给我们看了一份专门介绍空气钟的材料,在这份材料里记录着空气钟始创于1928年,是由瑞士制表工程师J.L.Reutter发明的。韩师傅讲解道,其实空气钟就是利用了热胀冷缩原理来产生动能,依靠这种能量推动钟表运转的,所以这要空气钟存在一个适合的环境里,它就可以不用上弦的一直走下去。韩师傅还告诉我们,他铺子里的空气钟都是瑞士积家的,也就是空气钟发明者创办的钟表厂生产的,这种钟的每日精准度都在秒上。由于这种钟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钟表厂可以造出这种空气钟,而能维修这种空气钟的修表师则更是少之又少的。

  【结语】

  听韩师傅的爱人纪姐介绍,她们是去年才从山东来到北京开店的,本来韩师傅在山东的工作非常轻松,但就是因为他喜爱收藏钟表,又爱帮助别人修理钟表,所以就义无返顾的来到了潘家园,尽管他现在的工作更忙了,可他的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在这间韩玉鹤钟表工作室里装的都是修表师的心血与挚爱,在这里你可以找到直径达10.2厘米的大怀表,也可以找到刻着部队番号的小怀表;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很多年前送给朋友John的大钟,也可以看见咱北京人自制的乌木五音钟。

  叹岁月匆匆如白驹过隙,可时间依然在修表师的手中流淌。我们在韩师傅的名片后上看到一句话:机械手表的快慢针,在手表摆轮游丝系统里,它就像一把刻度尺,记录着历史与未来都无法承载的东西!或许,这正是钟表的魅力所在,如同时间的使者,测量着人生的旅程,记录着光阴的故事和传奇的历史。

  【店铺地址:潘家园旧货市场乙B-121号】

  韩玉鹤:中国钟表协会会员、中国钟表研究会会员、北京钟表照相机收藏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钟表协会理事、高级技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