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左手书法创作手稿一夜飙升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9:58 中国网

去年莫言曾为我省文学杂志题词(图为莫言的钢笔书法) 去年莫言曾为我省文学杂志题词(图为莫言的钢笔书法) 莫言擅左手书法 莫言擅左手书法

  记者从上海普陀区文化局获悉,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的签名本、手稿仿本等相关展品,将在上海当代作家作品手稿收藏展示馆的“世纪诺贝尔”活动中展出,展览将于10月25日对公众开放。

  另有消息称,十多年前,莫言曾与四川一书商合作创作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反映四川生活的电视剧本,但此剧一直没有开拍。12日该书商再次公开向莫言邀稿,并从原价20万元直接跳价到120万元,一夜飙升百万元。

  手稿展纯属机缘巧合

  11日晚,莫言获诺奖的消息传来,让正在筹备“世纪诺贝尔”展览的普陀区文化局工作人员措手不及。普陀区文化局邓经球调研员向记者透露,此次“世纪诺贝尔”展览的举办完全是机缘巧合,作为普陀区参与今年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他们很早就向艺术节群文活动部提交了“世纪诺贝尔”的展览方案,展出内容包括部分诺贝尔获奖者的题词、签名本和纪念邮品,还计划于10月25日举办一场讲座。然而,就在准备向外界发布消息之际,莫言获诺奖的喜讯传来,他们立马调整了展出方案,把莫言的签名本和手稿仿品等展品放在了突出位置,原定的讲座内容也将进行调整。

  据了解,在五年时间内,主办方已收集了解放后至今一些名家名作的手稿。其中一件就是莫言《丰乳肥臀》的初稿手稿。

  两年前,为筹备“世纪诺贝尔”主题展,普陀区图书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收集诺贝尔获奖者的题词、签名本和邮品,至今已累计上千件,遂定于今年正式向公众展出,而恰巧就赶上了莫言获奖。

  邓经球告诉记者,布展人员已着手与山东高密莫言文学馆联系,希望补充到更多莫言的手稿资料。

  创作手稿一夜飙升百万

  昨日更有报道称,莫言为四川创作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反映四川生活的电视剧本,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开拍,不过,因莫言获了诺贝尔大奖,该书商又公开向莫言邀稿,并愿意出价120万元买下这部剧的手稿,比十年前20万元的报价飙升了整整5倍。

  随着拍卖市场的热点转移,近年来,名家手稿的市场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比如在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周作人的创作手稿就曾以358.4万元的高价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名家手稿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因为大多是孤本,全世界仅此一件,因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而伴随着出版业的革新,越来越多的当代作家早已放弃“爬格子”的传统写作方式,而依赖于电脑处理文字,这使得传统书写所留下的作家手稿几乎消失殆尽。

  据了解,当今作家群中只有像贾平凹、莫言等少数人是不用电脑写作的。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这些作家留存下来的创作手稿无疑愈发弥足珍贵。

  莫言擅左手书法 曾为本省文学杂志题词

  当代中国作家喜欢书法、能写好书法的不乏其人,如贾平凹、余秋雨(微博)、莫言等。莫言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而且左右手都能写得一手好字。今年8月8日,他被推选为在京成立的中国作家书法院副院长,一次不漏地参与过5次作家书法手札展。去年莫言曾为省内的《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的30年社庆题词。

  该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时邀到了百名中国顶级作家评论家的手迹,其中就有莫言的两幅字,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并没打算做这个真迹展,之前只是约到莫言的钢笔字,后来决定办展,给莫言打个电话,他便写来了他的书法作品,他很爽快,一点没有什么架子,那幅字硕大(因不知平尺如何计算),而且是用左手写的,特别珍贵。而且他是唯一一位写来两幅字的作家,他还说‘如不嫌弃,这幅字就赠予你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