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NFO访谈:高逸龙谈香港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0:42 艺讯中国

拍卖场上的高逸龙 拍卖场上的高逸龙

  佳士得(微博)亚洲区总裁高逸龙(Francois Curiel)近来正准备佳士得的香港秋拍,ARTINFO在新加坡遇到他,进行了访谈。

  ARTINFO:目前的拍卖市场如何?

  高逸龙:目前来看,我们出色地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不久前,我们在纽约进行了珠宝专场拍卖,预估总成交额为3500万至4000万美元,实际总成交额达到5000万美元,85%的拍品成交。几周前,9月27日,我们在巴黎举办了一场著名藏家海琳·罗莎(Helene Rochas)藏品专场拍卖,预估总成交额下限为1000万欧元,实际总成交额达到1600万欧元。所以,在目前,如果高品质的艺术品出场,买家总是比卖家多,价钱也非常可观。

  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总收益却是下降的?

  是的,在佳士得亚洲区,今年的前6个月,总收益下降了25%,但其他拍卖行亚洲区的总收益下降了40%呢。而且,欧、美区的总收益上升了15%。

  何以产生这种差异?

  原因有四。首先,2011年中国大陆藏家异军突起,而今年同期,他们却不那么活跃了。其次,中国经济放缓,并且今年年初出现艺术品查税风波。最后,与2011年相比,我们供拍的中国艺术品也相对少了,因为卖家并不急于出手,他们更乐于将这份资产留以静观,因为这年头将现金往哪里投?真不明朗。

  11月的香港秋拍即将准备就绪,您对今年这最后一战有何期许?

  9月和10月初,本行在欧、美的拍卖结果很是鼓舞人心,所以我对本次香港秋拍持审慎的乐观态度。2011年,在整个亚洲区,我们的总成交额达到8.35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了126%之高。我们不可能总是保持这个猛烈的势头。我们或许能以约6.5亿美元的总成交额给今年收尾,就是说,较2009年增长76%的样子。

  如今,中国大陆藏家对贵行的拍卖的重要性有多大?

  去年,在香港市场,84%的收益来自中国藏家,其中包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但在全球市场,16%的收益出于此,较前年的12%有所增长。

  亚洲藏家们涉足的门类是否有些拓宽?

  目前还未成规模。我们在佳士得的伦敦、巴黎和纽约拍卖会上都见到许多亚洲藏家,但他们全专注于购买中国陶瓷和艺术品,亚洲当代艺术和东南亚当代艺术,中国画,珠宝,名表和名酒。

  中国藏家在场上拍得作品,过后却不付钱的现象还存在吗?

  自从我们在2011年5月设立了押金制度,这种情况就没再有过,根据这个制度,新买家们在注册时需要按竞标级别支付20%的押金。只有新买家和以往信誉不佳的买家需要付这个押金。这种制度很难推行,但立刻就解决了拖延付款的问题。

  目前亚洲拍卖市场群雄竟起的局面,你怎样看?

  法国拍卖市场管理局(Conseil des Ventes)最近推出一份2011年全球拍卖行20强的调查报告。非常有趣,在20强中,中国占了11个名额,在前10强中,中国占了6个名额。法国自1556年就开始拍卖生意,在这份报告中却只占了一个第19名的名额。所以,亚洲确实在雄起,风水轮流转,形成新的格局。

  你觉得中国那些拍卖行发布的拍卖数据可信吗?

  很难说,我也并未全盘接受,但即便只有一半是真的(其实肯定不止一半),那也非常非常厉害。中国的拍卖行在组织和执行反面极为优秀,与我们相比毫不逊色。看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这些拍卖行对市场进行的影响如此巨大,动摇了传统中盎格鲁-撒克逊人在这市场的主导地位。

  这会引发你的深思吗?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些拍卖行在如此短的时间中练就如此强大的经营水平,提供数量如此众多的作品。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的两大拍卖行嘉德和保利都在香港推出拍卖会。这对亚洲有好处,就艺术市场来说,香港作为该地区的艺术枢纽,重要性在增强。

  你是否计划在香港的拍卖中推出新的门类?

  11月我们将举办中国传统家具专场拍卖会,此前中国传统家具一直包含在中国艺术品的门类之中。如果顺利,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两次中国传统家具专场拍卖会。我们一直在考虑其他门类,并正在对引入亚洲摄影,20世纪装饰艺术,20世纪50年的欧洲家具,或许还有印象派与现代绘画等门类的可能性进行研究。这将取决于在伦敦、纽约和巴黎有多少中国藏家对这些门类感兴趣,以及他们的活跃程度。

  你们在“新加坡自由港(Singapore Freeport)”的生意如何?

  在发展壮大之中,或许不像我们预想得那么快速……我们决定在新加坡开发这种服务,因为我们觉得新加坡会是一个许多亚洲私人藏家愿意保存作品之处。最初的策略如此。然而,与此相反,那里迅速被欧洲藏家们占据了,他们将作品从“日内瓦自由港(Geneva Freeport)”迁了过来。这些藏家被新加坡吸引,因为在欧洲,新政策非常严酷,藏家们将资产从自由港带回本国必须申报。

  你对目前“自由港”的情况满意吗?

  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