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有考试就没有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10:19 现代快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荒芜的青春岁月,甫一进入艺术领域,陈丹青与好友“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按部就班,从兴趣出发。结合自己的艺术成长经历,对照当下的艺术招生与考试,陈丹青说:“我们很幸运我们成长时没有考试,有考试就没有艺术。”

  艺术意味着一种自信和一种独立性,而考试把你造成一个听话的、按部就班的、被动的人。现在美术学院教育结构上分成了一年级、两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一年级可以画什么、不可以画什么,到了二年级一定要画什么、一定不能画什么。但回看我们的成长经历——我们那时候没有这些。我们一出来就画自画像,就临摹,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当然有点不按部就班,但是人的才能有时候不要小看,尤其小孩子不要小看,他有所有的感情,所有的表达能力。就是说只要临摹的东西是对的,有一定的老师指导,只要几句话,就可以了。艺术就是这样起来的,文艺复兴、敦煌的画风就是讲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小孩。这个就看你怎么画,所以现在中国的艺术教育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可是又把很复杂的事情弄得很简单,人的才能、人的性格、人的感情是无穷复杂的,他却弄得很简单,先解决这个问题、再解决那个问题,扯淡嘛,完全是扯淡。光是教育部的考试,所谓的教学大纲,很大的问题是今天这些在大学教学的老师不懂教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