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自曝淘古董砍价遭古玩摊主挤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 07: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金力维)昨天,在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开业庆典上,身为鉴宝节目主持人的王刚受到现场观众“围观”,并一起分享鉴宝、淘宝的经验。王刚更是绘声绘色地学着昔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砍价,摊主们挤对他的场景,故作可怜地央求古玩城的店主们:“在下就是有点虚的名声,兜里的钱远不及在座各位多呀!”   

  在电视上鉴宝,生活中王刚也是个藏家,他说:“我以前常年‘流窜’于长虹桥、燕莎桥这一带,在很多小的古玩店淘过宝贝。”作为明星,王刚到市场上逛的时候难免会被人认出来。王刚惨兮兮地聊起自己在潘家园淘宝的经历,因为这张名人脸常被认出来,很多摊贩面上对他很客套,开价可都对他不客气。王刚绘声绘色地学着摊主们的口气,只要自己一杀价,他们就半调侃半挤对地说:“王先生,和大人,您是有钱人呀?您还在乎这点钱?”屡屡被“杀熟”,热情寒暄后成交价反而往往要高于其他顾客,王刚一副哭笑不得的样子说:“我只要一开口杀价,就弄个特别没面子,你们真的不关照我。当然了,名气这东西往往给人一个错觉,大家觉得这人有名儿,就一定有钱,其实不对,在座的各位大多数人都比我有钱,在下就是有点虚的名声,兜里的钱远不及在座各位多呀!”王刚笑着央求亮马古玩城的店主嘴下留情:“今后请各位卖家多多关照,我也经常会到这里来学习,带着朋友来看看。”

  玩笑开过,王刚话茬一转,流露出收藏家的本色,道出了对收藏市场的忧心。他说:“以前我在老亮马市场也买过几件东西,东西是好东西,不过店主跟我说是晚清民国的,我心里知道,其实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品的。现在收藏品市场繁荣,但毋庸讳言也很混乱,咱们都心知肚明是怎么个情况,尤其现在的全民收藏热潮下,二级市场异常繁荣,一级市场相对而言发展得没这么好。我希望咱们二级市场可以越做越规范,能吸引到一批真正有眼光的收藏者和投资收藏者。”   

  在王刚的生活中,如今排在第一位的是收藏,第二位是演戏,第三位才是主持。他说:“我收藏的东西有瓷器、明清家具、书画和老书籍等。我有个原则,不熟悉的领域不进入,免得上当受骗。”王刚认为玩收藏有道,道有“三规”:首先来路要正,不能像和大人那样贪污受贿;其次要讲良心,不坑蒙拐骗;再次要懂投资常识。他举例说,今年4月4日香港举办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他很早就看上了51号拍品,那是康熙年间官窑生产的一个小杯子,没想到当天凌晨因看了场足球比赛,睡过了头,没赶上那场拍卖会。相隔几天,一个朋友拿着一杯子到王刚那儿显摆,这杯子正是51号拍品。朋友说他花了496万元买的,王刚转身拿来一杯子,和这件拍品放在一起,朋友顿时愣住了,两个杯子一模一样。王刚说:“我那杯子是2008年买的,只花了15万余元。我知道这杯子世上不止一个,可我朋友却误以为是孤品。这属于常识问题,从事收藏的人必须了解清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