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最举足轻重的女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14:10 新浪收藏 微博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卷》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卷》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王振鹏《伯牙鼓琴图》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王振鹏《伯牙鼓琴图》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赵昌《写生蛱蝶图卷》 大长公主曾经收藏的赵昌《写生蛱蝶图卷》

  新浪收藏讯 艺术家徐累最近的一篇微博带出了一位我国历史上重量级的女收藏家:元代的大长公主。这篇微博是从故宫(微博)收藏的北宋赵昌"写生蛱蝶图"开始说起的:

  “故宫又见大长公主,这次是在北宋赵昌"写生蛱蝶图"上。大长公主为元仁宗之姊,地位、权势、财力不去说了,难得收藏品位也高。她经藏的煌煌巨制包括展子虔<游春图>、张择端<淸明上河图>、王振鹏<伯牙鼓琴图>、黄庭坚<松风阁诗卷>等,以"皇姊图书"印鉴为证。故宫适时应为这位女藏家作专题展。”

  这篇微博让女藏家大长公主这个名字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文中提到的大长公主是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的皇姊——鲁国大长公主祥哥剌吉,她收藏的两个特征是,数量多;质量高。

  虽然是蒙古公主,但大长公主受到汉文化很深的影响,她超群的才识,让她成为众多公主中的翘楚。大长公主对书画有特别的兴趣,因为拥有皇室的显赫地位、财富与权势,她收藏了一大批古代书画名作,除了最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其他同样属国宝级别的作品包括,展子虔的《游春图》、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卷》、《宋人集绘》之二马麟(传)茉莉舒芳图团扇、北宋赵昌绘制的《写生蛺蝶图卷》、王振鹏的《伯牙鼓琴图 》等。

  收藏了这么多精彩画作,大长公主就常在自己的府邸里展示她的收藏,和文人雅士一起品鉴书画,她结交和提携了一大批汉族的文人墨士,召集了“天庆寺雅集”等,这些举动让她成为促进元代的蒙汉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对她的研究,是对元代蒙汉文化关系及元代艺术史研究中的一条重要线索。

  作为历史上最举足轻重的女藏家,大长公主对中国书画的保存和推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的名字也因此名存美术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