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称收藏非正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7:48 燕赵都市网

  收藏家马未都(微博)昨日在北京大学(微博)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风情的讲座。这场讲座天马行空,随性而至。马未都说,这种有教无类的大课只能站得高些,看得远些,不涉及具体知识,只是让大家听些有益于人生的道理。

  马未都建议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到五星级酒店门口站岗,为进出的客人拉门,为的是学会看别人的脸色。他说,这不是教育学生功利,而是教给他们分辨。人生百态,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通过这个工作能够发现每个人的人生状态是不一样的。

  他认为人生有两项修炼,一个是经历,一个是阅历。简单来说,阅历就是一个人读了多少书;经历就一定要与他人发生直接的关系。他讲到自己年轻的时候社会动荡,客观中形成了很多条件与社会发生关系。80年调到出版社工作,出版社的编辑都是文革以前的大学毕业生,只有他一个年轻人,没有什么文化。他每天早上要提前上班半个小时,去茶炉房打八壶开水,把办公室的地扫干净。当代社会非常安定,却是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很难去看清一个人。

  马未都曾经把文学看作是终身的追求,至今家里面还保留着和叶圣陶的合影。年轻的时候看文学名著,怕别人过来借书,就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书籍的前后封皮都已经磨损,多年之后听别人说起来,才知道自己看的是《简爱》。虽然当时条件刻苦,可是对文学的追求非常执着。

  他说自己所有写过的书都保留着手稿。并非因为不会打字,而是因为当初在出版社工作受到的影响,喜欢手写的感觉。他开玩笑说,过去多年之后,突然发现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了证据,证明这些书确实是自己写的。

  马未都闻名源于他创办的观复博物馆(微博)以及在收藏界的表现。可是他却说:收藏是个小技,不是个正经事儿。收藏只是他生活中的一个乐趣,偶尔得到一件玩物,半夜醒来能一直看两个钟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