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青:拍25万的丑鸟是一个艺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12: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今日,中国当代艺术领军者之一的叶永青个展《赭石集》将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展。展览不仅将展出叶永青创作的《鸟》系列油画,也将展现其最新创作的《山石》系列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首次亮相。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布展现场探营时刚好赶上叶永青“泼墨作画”,“墨”乃赭石颜料,画布乃雪白墙壁,他就拎着颜料桶从七八米高的地方泼将下去,一瀑布状图案立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被人称作“叶帅”的这位光头艺术家说:“我的创作不受任何的束缚,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来选择方向。”

  展览当代方式致敬传统赭石是一种近乎于咖啡色的国画颜料,如今它也成了叶永青的展览名称。出现在华西都市报记者眼前的叶永青,咖啡色夹克,咖啡色休闲软鞋,和他本人的展览遥相呼应。他认为,这样一个最中庸的色彩能够象征和意味着他近几年来的一个创作状态,展出的这16件作品和2件影像作品,都是他近几年归乡生活中关于历史认知、文化旅行、乡村实验等的铺呈。现场画作基本都是标准的水墨画式命名,如《寒江》、《田园将芜》、《湖山几家风景》,画面内容也颇为写意。

  揭秘一只鸟要画几个月此外,中国当代艺术中那只由叶永青创造出来的“鸟”也免不了再次在展览中露脸,此鸟由于曾拍出25万的价格也引起很大争议。很多人表示,这些鸟是随手涂鸦而成,而且看上去还比较丑陋,哪值那么多钱?但叶永青却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艺术的骗局。”走近一看,果然看似简单的鸟身线条里蕴含着无限繁琐的几何图案,他现场揭秘:“稍微小点的鸟画要画一个月,大点的至少要三四个月以上。”他表示,自己表达的就是对陈旧绘画方式的嘲讽,颠覆观众们先入为主的想法,打破世界原来的编排,让人们了解到有意识的质朴和费力的简单潦草。

  据悉,今日开幕的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