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蓉之:萌到六十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0:29 北京晨报

陆蓉之,“萌”到六十三 陆蓉之,“萌”到六十三

  “丁东!”门铃响后,一位满头红发、身穿黑色休闲装的女士打开门。虽然早已知道她63岁的年纪,但满脸笑意的陆蓉之(微博)给人一种青春的活力,还有那么点儿萌萌的可爱,完全不能想象她与那些接送孙辈上下学的老人们是同龄人。

  提到陆蓉之,也许很多人会陌生,但在艺术圈,她可是大名鼎鼎,是她将“策展人”这一概念带入华语地区,并帮助北京、上海完成了现代艺术馆的建造和经营。其实,陆蓉之的角色绝非只有一个,她每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必定有“惊人”的效果,她的时尚Cosplay装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而她在40多岁时主动追求现任老公的举动,也成就一段佳话。63岁,当很多人考虑如何过好退休生活的年纪,陆蓉之却开始转行,进军影视界,并渴望成为一位实力派丑角。

  前不久,这位著名策展人宣布了从策展界退休的消息,并于近日结束了收官策划展“未来通行证全球巡回展——今日北京站”。这个展览汇集了方力钧、刘野、徐冰、徐累、向京、瞿广慈(微博)、张晓刚(微博)、阿信、曲家瑞、展望(微博)等来自国内外150位知名艺术家或艺术家组合的作品。艺术家曲家瑞、张晓刚、展望等人还特地到现场捧场。

  63岁的陆蓉之拥有32年策展生涯。她时刻在做超出公众想像力的事情。在自己的告别策展上,她穿上了蓬蓬裙,想扮成一只蜜蜂。正如她自己所说,此前的一个甲子人生,每一天从早到晚都非常努力地工作,因此她把自己比作“工蜂”。

  由于接受采访的当晚还要参加一个时尚活动,因此陆蓉之将专访地点约在自己下榻的宾馆。

  “给你看看我一会儿要换的衣服。”还没进门,陆蓉之就迫不及待地要展示她为当晚活动准备的服装。那是一件红底白点的衣服,她说是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招牌装扮,自己不仅喜欢她的艺术,也同样喜欢她的为人,因此只要有机会,陆蓉之是绝不会错过Cosplay偶像的。回到房间,陆蓉之开始打理这件定制服装,她将衣服挂起来,再一点点把每一条褶皱烫平。

  衣服烫好后,陆蓉之拿出自己为活动购置的鞋子,那是一双鞋跟足有8厘米高的红色高跟鞋。对于这样的“高度”,陆蓉之说“这算是客气的了,平时还会更高呢”。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上了年纪,但因为平日都是踩着高跟鞋工作,所以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老了,应该换穿平底鞋了,也不会感觉这样的高度对自己来说不适合。从红色高跟鞋到红色手包,从头上的白点红色蝴蝶结发卡到红色丝袜,当然还有同样很搭的红色头发,陆蓉之边聊天边有条不紊地装饰着自己。

  红头发是一个很自然的切入点。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时髦,不过陆蓉之的解释是:其实是因为自己的头发白得很快,也很多,所以特意用花粉护理,这种花粉在白发上就会显出红色,稀少的黑发颜色却不会改变。随后,话题在策展、时尚、家庭与退休之间游走,丝毫看不出要淡出奋斗了几十年的展览圈,她可能会流露出的留恋。

  很难想象,几小时的采访几乎都是在盥洗室完成的,陆蓉之一边化妆一边回答着记者抛出的问题。这样特殊的受访环境,陆蓉之反倒感觉很自在,“你看,还好有这样一个机会,成就了我们如此温馨的画面。不然只能傻傻地坐着你问我答,感觉就没这么亲切了。”

  采访结束后,陆蓉之准备赶赴活动现场。坐电梯时,她正巧被酒店的一位客人认了出来,对方很惊讶,以为是“波点女王”驾到,陆蓉之解释说自己是在模仿,但也看得出她很得意。“真正的波点女王已经80多岁了,现在很少出来,很多人在网上看到的照片都是她20年前的样子,也正是我这个年纪。”

  晨报记者 荀觅

  人物·陆蓉之

  美籍华人,出生在上海,成长于台湾,著名策展人、艺评家。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肄业、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士、硕士。曾任上海当代艺术馆创意总监、北京月亮河当代艺术馆馆长、北京今日美术馆(微博)创意总监。现任台湾实践大学时尚与媒体研究所教授、艺术家杂志社特约编撰。著有《后现代的艺术现象》、《当代美术透视》、《台湾地区当代艺术本土风格语汇的衍变》、《Encountering the Others》、《The Rising New Moon》、《爱的礼物》、《台湾90's新观念族群》、《公共艺术的方位》等。她是华人艺术圈第一位女性策展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