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谈收藏与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7日 10:50 解放日报

  郭庆祥

  2012年12月13日,受法国美术家协会邀请,由万达集团与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石齐的个人画展,将在法国卢浮宫展出。这是万达集团继吴冠中之后,又一次在海外展示我国当代优秀的绘画艺术。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万达集团几乎每年举办重要展览,且免费向公众展示自己的藏品。 1993年毛主席诞辰百周年之际,他们在多地举办了百名书画家精品展,中央电视台做了跟踪报道。 1997年7月,万达又举办了当代名人书画展。1999年12月,万达向公众展示了近现代名家大家共100幅佳作,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书画精品令参观者赞叹不已,流连忘返。进入新世纪,2004年6月,万达集团应文化部的邀请参加了中法文化年活动,他们拿出多年收藏的吴冠中先生的作品,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吴冠中画展,当地群众参观非常踊跃。接着他们又在国内举办吴冠中、杨延文、龙瑞、石齐等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展。

  作为一个有学术理念的企业收藏机构,万达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见解,对每一位画家有分析、有研究。在选择在世画家的作品时,一定是挖掘具有艺术生命力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而不是市场价格虚高和炒高的画家。

  石齐是上世纪70年代就具有全国影响的当代中国画家,近三十年来勇于探索与革新中国画的表现语言,不断突破和超越自己,形成了新中国画独具个性笔墨的时代面貌。石齐的绘画艺术道路是其长期致力于对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的革新,同时融合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探索出一条凸现张力和动感的现代墨彩表现之路。他不断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追求突破,在各方面为中国画注入新鲜的元素,同时又将这些新鲜的元素不断地整合、消化,纳入到中国画的系统之中。

  在艺术家的选择上,万达集团始终把目光集中在对中国美术史有重要贡献的一流大师身上。确认艺术品的价值需要以美术史为参照,并结合我们文化的发展方向做出综合判断。所谓一流大师就是美术史上已经有定论的人物,他们有的在绘画创作上开宗立派,有的是在艺术成就上独领风骚,这些大师包括: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高剑父、高奇峰、吴湖帆、刘海粟、李苦禅、潘天寿、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吴作人、陆俨少、黄秋园、石鲁、吴冠中、黄胄等,这些大师的作品始终是万达收藏的重点。

  万达的艺术收藏品中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作品是从海外收集回来的,这也是对中国文化流失的一种补偿。他们专门成立的艺术品收藏机构,一度成为了中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强力冲击,而万达集团却在拍卖市场上屡屡出手,李可染的《漓江胜境图》、《井冈山》,黄胄的《飞雪迎春》等都被万达收入囊中。嘉德、翰海、荣宝等拍卖行推出的吴冠中作品,大部分也被万达竞得,万达集团以前瞻性的目光屡屡创出中国现当代书画的市场成交纪录。 1998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傅抱石巨作《龙盘虎踞今胜昔》也被万达集团出巨资竞得。

  万达集团现在除了进行近现代书画收藏之外,挖掘、推广当代优秀画家,帮助其更好地投入艺术创作和为其策划展览,也成为了万达重要的文化产业投入之一。近年来,万达培育的一些画家有石齐、杨延文、龙瑞等这些正处创作盛期的当代优秀画家,出资收藏他们的精品力作,为他们编辑画册,再帮助他们举办颇具规模的画展。最近,万达集团又开始了整理和挖掘中国现代绘画奠基人吴大羽美术教育体系的工作,除了已有在此体系中的吴冠中收藏之外,享誉海内外的赵无极以及一生默默无闻致力于现代绘画创作的张功悫,都成为了万达的收藏重点。

  从2005年开始,万达集团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已进入电影院线、影视制作、影视基地、舞台演艺、电影科技娱乐、主题公园、连锁娱乐、报刊传媒、字画收藏等9个行业,2012年预计文化产业收入22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40名。实际上,以中国近现代绘画作品和当代书画作品为主的艺术品收藏是大连万达集团最早在文化产业上的投入,而且是纯粹的文化公益事业投入。虽然藏品的经济价值在增长,但万达从未考虑把收藏品变现,去换取丰厚的经济利益。二十多年来已收藏中国字画数千幅,是中国民间最大的收藏企业之一。长期的文化投入和文化推广,已使得万达集团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追求卓越,敢于创新”的企业形象和文化品位。以鉴赏家身份去挑选和欣赏,并以商业投资角度去经营。万达集团投资艺术品收藏的价值回报率,可能比集团内的其他投资回报率都要高,文化产业与商业地产起到了互相支撑的作用。

  企业做大做强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企业文化正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灵魂,是现代企业成长的关键。贵在传承与重在创新,是万达集团在文化产业和企业文化建设中,树立企业精神、提炼先进思想、塑造品牌形象、提高员工素质等方面的核心理念。同时,万达集团长期坚持回报社会的慈善捐赠行为,也体现了企业文化的时代精神和发展要求的内涵。万达集团始终努力在造就一个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氛围,使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与生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