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在华盛顿炸出黑色圣诞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7:41 东方早报

“黑色圣诞树”在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广场上爆炸而出。 “黑色圣诞树”在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广场上爆炸而出。 蔡国强(右一站立)接受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颁发的美国艺术勋章,另外接受勋章的有巴基斯坦艺术家沙兹亚·西莰达、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奇奇·史密斯和卡丽·梅·维姆斯。   蔡国强(右一站立)接受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颁发的美国艺术勋章,另外接受勋章的有巴基斯坦艺术家沙兹亚·西莰达、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奇奇·史密斯和卡丽·梅·维姆斯。 蔡国强设计的创作手稿 蔡国强设计的创作手稿

  ■ 接受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颁发的美国艺术勋章

  11月30日下午,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广场上,随着一阵阵低沉的爆炸声,浓郁的黑烟笼罩了一棵青松,像是圣诞树的叹息,又仿佛是来自遥远中国的一幅水墨图景。这是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应史密森学会旗下阿瑟·萨克勒美术馆委托的新创作,也是美术馆25周年庆典活动的“重头戏”。

  爆破开始前,蔡国强带着工作人员在华盛顿心脏地带的国家广场草坪边伫立起一棵约13米高的圣诞树,并在树上悬挂了约2000颗特质的“黑烟弹”。11月30日15时10分,黑烟弹在树的上下左右立体地同时爆炸,如同圣诞树张灯结彩的闪烁瞬间,同时一棵水墨浓烟的黑色圣诞树立于眼前,接着黑烟形成的圣诞树模样从树上缓缓地移动开来,形成一实一虚的两棵树。不同于夜间圣诞树“张灯结彩”的常见景象,艺术家别出心裁地呈现出一版“白天的黑色圣诞树”。

  蔡国强以火药爆破艺术成名,最为人熟悉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29个焰火“大脚印”。“黑色焰火”是其自“9·11”事件以后逐渐发展起来的爆破形式,此后在全球陆续上演。蔡国强表示,经济持续不景气还是影响着不少普通人的生活和节日心情,这棵“黑色圣诞树”也不失为一次有着写真意味的“黑色幽默”。

  同一天,蔡国强与巴基斯坦艺术家沙兹亚·西莰达、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奇奇·史密斯和卡丽·梅·维姆斯4位艺术家一同接受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颁发的美国艺术勋章。希拉里表示,艺术也是一种外交手段,把全世界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盛赞这5名艺术家用另外一种“外交语言”,唤醒了人类的普遍愿望,并思考和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恰逢美国国务院使馆艺术办公室成立50周年,这是美国国务院首次向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作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进行表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