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山水画大师:黄公望

2012年12月05日 11:46   艺术中国  

  在中国美术史上,曾出现过一位杰出的山水画大师,他就是被称为元代(公元1279--公元1368年)四位最著名画家之首的黄公望。他出生在南宋成淳五年(1269年),小时候父母双亡,家庭贫困,十岁左右的时候,就给浙江永嘉人黄乐当养子。据传说,当时黄乐已经九十岁,看到他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喜出望外地把他改名为黄公望。黄公望十二、三岁时就参加了本县的神童考试,后来又勤奋读书,掌握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艺。后来他不但成为绘画界的一代巨匠,在学术领域也有高深造诣。

  黄公望的画,学习董源、巨然,融入自己对自然实景的感受加以创作。黄公望著作有《写山水诀》一卷,对后者有很大的启迪作用。黄公望作品近百幅,现存有《江山胜览图》、《皤溪渔隐图》、《芝兰室图》、《雨岩仙观图》、《天池石壁图》、《陡壑密林图》、《秋山幽寂图》、《浮岚暖翠图》、《九峰雪霁图》、《快雪时晴图》、《富春大岭图》、《仙山图》、《秋山无尽图》等。

  黄公望的山水画,很多创作于70岁以后,在富春江畔创作的《富春山居图》,长636.9厘米,高33厘米,用水墨技法描绘中国南方富春江一带的秋天景色。在构思时,他跑遍了春江两岸,用六、七年时间才画成,画面表现出秀润淡雅的风貌,气度不凡。他在创作风格上主张学习前人,并提出见到好山好水就随时写生,不被动绘画创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