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弃文学恋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08: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昨晚,“2012乡土盛典”颁奖礼在京举行,没有明星,没有红毯,乡土文化风采榜揭晓的悬念和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展示引得众人关注。最终,陈平、常嘉煌、马未都[微博]等10位文化名人获颁2012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马未都现场接受采访称,他主动与文学界分手,因为在他看来,“中国文物所包含的文化含量大大超过了文学。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文物,只是那时候我以文学为职业,工作嘛。”

  “乡土盛典”办至今年已是第二届。本届以“美丽中国,幸福乡土”为主题,首次设立乡土文化风采榜,产生了10位年度人物:陈平、常嘉煌、马未都、齐·宝力高、赵家治、李大伟、符建庭、张宝贵、黄英峰、覃保来。他们有的远在海外德国,有的常年奔走在贵州苗山,有的坚守在敦煌戈壁,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2012乡土盛典”现场接受人们送上的敬意与喝彩。马未都对得奖颇感意外,他说:“前两天我还以为是来给人发奖的。说让我领奖,有点意外。”马未都表示,是他主动放弃了回归文学界。“中国文化的层面非常厚重,我们从某一个角度讲,中国文物所包含的文化含量,大大超过了文学。所以当你喜欢文物的时候,你会觉得文学变得非常的单一。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像你喝烈性酒的时候,你会觉得啤酒没有味儿。”马未都也坦言,他从事收藏,创办博物馆,能有如今的声望,也是沾了文学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