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画家的吴门四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7:25 新浪收藏 微博

  明代的吴门画派是(吴门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人皆为苏州人,苏州别称吴门)

  1.沈周

  沈周号石田,晚号白石翁,明代画家。沈周擅长画山水,笔墨坚实豪放,虽然看起来象是草草点缀,但却是意味十足,形成一种沉着酣肆的风貌。他也很 会画花卉及鸟兽,擅长用重末浅色;偶尔也会画人物画。后人把他跟文征明、唐寅、仇英合称为“明四家”。他的传世作品有《庐山高图》等。

  2.文征明

  跟沈周学画,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都相当精通,是明朝四大家之一。文征明的山水画题材大多描写江南景物,而山水中人物的形象与风度,完全摹仿赵孟頫。人物画师法李公麟,远承古代传统,笔法工细流畅。文征明到晚年具有粗细两种风格,愈晚愈精。

  3.唐寅

  唐寅,字伯虎,明代画家。他刚开始是向周臣学画,后来他跟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结交,人称“吴中四才子”。他擅长画山水,并精通于人物画,他画花鸟喜欢用水墨,清新俏丽。他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

  4.仇英

  是明代中期画坛上难得的全能画家。仇英出身于贫穷的家庭,他年轻时曾做过漆工,后来才改学绘画。他曾经向周臣学画,非常具有天赋,精通设色、水墨、白描等技法。他尤其擅长画仕女图,画的仕女端庄华贵,有“周昉复起亦未能过”的评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