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近三年是入市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10:20 青岛财经日报

  知名收藏家郭庆祥认为:“关于今天秋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我认为其整体价格下滑是必然趋势。首先,一些艺术品基金和某些文化交易所的炒作行为受到了制约和监管,盲目恶炒画家及其价格的行为也得到了遏制,市场的虚假泡沫也相对得到了控制,艺术品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其二,有关部门和媒体对某些所谓权威鉴定机构和人员不负责任地对艺术品乱鉴定行为,进行了打假和揭露,使人们认识到这些所谓的权威不再具有独断的权威性。所以,那些需要鉴定手段比较多的古代书画部分的价格无疑会下滑。其三,现在艺术品市场作品越拍越多,假画也成堆。这种现象势必会影响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再有,某些画家自我经营、自我炒作,也影响了艺术品市场。其他原因还有些打着工作室的幌子,实际是由他人代笔制作的作品,这些丑态和血腥图像的作品,是典型的由市场短期炒作起来的画家。

  随着收藏和投资者经验、眼力、水平的提高,对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作品的认知度、辨别力也在提升。收藏和投资行为会越来越谨慎也会更加挑剔。我个人预测,能体现时代创新精神的画家及其作品,在保证真迹的前提下,价格还会稳中上升。只要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并又有正规出版物的,价位合适还是可以买入的。近3年内,会有好的作品流向市场,价格也不会太高,因为某些投机者禁不住市场的波动会抛售一些艺术品,对真正的收藏者来说,正是购入的绝佳时机。”

  本组稿件 记者 孙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