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馆长辟谣世界末日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7日 11:47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图:科普展演现场,火山喷发动感模型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记者彭年 摄 图:科普展演现场,火山喷发动感模型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记者彭年 摄

  地大街头办科普展演  博物馆馆长现场辟谣

  12月21日临近,“世界末日”传言近日甚嚣尘上。昨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在光谷广场举办“破解世界末日”科普展演,向市民们辟谣。

  “‘世界末日’没有科学依据,大家不用担心。”地大逸夫博物馆馆长徐世球教授在现场对围观的市民说。他身后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好莱坞灾难片《2012》中的末日景象。

  12个科普展台的学生讲解员,通过模型模拟火山喷发、地震及各种地质变迁,向市民讲解自然灾害成因及武汉的前世今生。

  展现生命38亿年进化史的矿物化石标本、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徐世球告诉市民,末日大地震、南北磁极再次倒转等“地难说”违背基本地质原理,小行星撞地球也不可能发生。太阳的寿命还有大约50亿年。这意味着,50亿年后,地球才可能随着太阳的灭亡走向终点。

  徐世球说:“问题的关键不是自然因素引发世界末日,而是人类自己是否会因为对环境的持续破坏而走向末日。人类更应该反思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据了解,针对“世界末日说”,徐世球今年还牵头编著科普读物《2012》,收集世界顶尖科学家对形形色色“末日论”的探讨,从科学角度破解玛雅预言。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年轻人普遍对“世界末日说”较为关注。周边高校一些学子甚至表示,“像节日一样期待”。

  相比之下,中老年人更加淡定。“我从来不信什么‘世界末日’!”家住光谷的一位退休职工笑着说。 (记者黄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