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拿回中国艺术品经营的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1日 13:57 99艺术网

  12月20日,“2012北京拍卖季”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光华路5号世纪财富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为大家演讲。

  对不起我今天迟到了,我的感受是,经营拍卖公司的优势,我可以晚来,但是我不会早睡。艺术品拍卖市场20年了,93年我见到王雁南、董国强[微博],说实话我非常紧张,尤其挨着董国强先生,他举牌,我就怕拍卖师看到我以为是我买的,我把书放在下面看。眨眼间的功夫,20年过去了,这二十年的变化,起起伏伏。95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买家、市场都在海外,嘉德、翰海是个大卖场,但买家全部在海外。一次金融危机,1995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早就了嘉德、翰海、荣宝等拍卖公司的迅速发展?为什么?艺术品市场本身在海外,由于金融危机,海外藏家实力减退,印尼、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的重要藏家、企业家纷纷出售藏品,造成大量艺术品回流,促成国内拍卖的腾飞。

  多元化经营

  讲到多元化,现在北京保利业务部门有26个。古董部8个部门,明年再加一个部门,沉香和天珠综合的古董部,在当代水墨部加一个综合文化部,莫言的手稿、作协一些作家的作品等,有一个南征北战的作者拿一本书来,写得很好,但是破了,这个作者就是准备重抄一遍,我认为不用重抄,这样才有文献价值,才有历史价值。

  26个部门对于保利非常重要,算是一个金融部。我们在一年以内,从2010年到2012年与民生银行配合,发放了20亿的艺术品信用贷款。现在咱们看到有很多艺术品基金跟拍卖公司合作,东西也出来了,可能有的赔了。我相信赔的艺术品基金是占多数的。因为行情下来了,如果当时盲目的上艺术品基金,相信这对社会影响肯定不好。但是我们到现在没有发一支艺术品基金,但是我为藏家提供了20亿艺术品贷款,使保利拥有150亿的艺术品储备。我发放1000万的贷款,可能对于我的保护最少6000万,而且我的贷款是一年就得还,不还就要拍卖。所以艺术品贷款对于多元化经营起到互补互利的作用。

  这26个业务部门还有尚品部,钢琴、小提琴、钟表、座钟、珠宝,分的很细,一年成交2亿左右,但是很多的新买家不会先来买“过云楼藏书”,也不会先来买一个瓶子或者一件瓷器,进场的人肯定先买一些容易看明白的,大部分买家开始买一个手表、钢琴、油画,很多不是主力性的专业部门都在全国,哪怕国际市场中占有第一的位置。

  我们艺术部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亚洲与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进行全方位的竞争,我们油画拍卖有30%以上的买家来自海外。

  1995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去新加坡、台湾、美国办绿卡,去那边登报纸,借助媒体的力量,没有想到新加坡很多富豪把自己的藏品交给你进行拍卖。等我来到保利拍卖的时候,全部运用上来了,我觉得金融危机经济不好,对于艺术品来说是空前绝后的机会,这种机会是一个跨时代的机会。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冰点,所有拍卖公司,最大牌的佳士得、苏富比、嘉德都看衰的情况下,保利捡到一个宝贝,尤伦斯珍藏古画,王震鹏也在秋拍有一个过亿的表现。尤伦斯这样的世界级藏家能够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冰点的时候,把他的藏品拿出来拍卖,这代表在这个时刻是一种转换的时刻,是很多拍卖公司,藏家最艰难的时刻,有一些海外藏家,或者有一些国内大藏家会把他的藏品拿出来,这时候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当时市场很差,但是由于宣传,尤伦斯退出了,我们给了他们一个亿的保证金。当时赌了一把,造成中国艺术品三年的上扬,2009年的秋季谁敢拿出一个亿交给他,保利当时不是最强的,但是掌握了这个机遇。卖了三年,一个是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效益,再就是带动了整体市场。很多过亿拍品,去税务局查没有一件没有交钱的,可能这一件拍品最后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最后要收到佣金,这是拍卖公司信誉的责任。

  我们在这三年多元化经营,出版了专辑,有傅抱石、齐白石、吴冠中、李可染,我们出版一个专辑就是一个展览,这三年举办了117个展览。这些看上去是公益事业,因为每个专题都是自己要掏钱的,我们的专题费用现在是花了4000万,但是其实给我们带来的多元化的经营,这种文化经营的好处,我觉得各位拍卖公司值得借鉴。虽然这么大的投入,比如我们做吴冠中展览,现在做了三次,江泽民主席参观这个展览,贾庆林主席参加这个展览,政治局常委都来看,而我们组织展览是环球征集,吴冠中先生去世一个月,我们就展出他的回顾展,把最好的展品展出来。但是我们得到5000万以上,一个亿的成交,这些藏家被我们的行动感动了,我们花几百万做一个展览,但是得到丰富利润,多方位的经营现在是年轻保利拍卖的优势。

  今年在预展前一天,北京市政府委托牛市长给我们评为信誉公司,给了我们300万,这也是行业的骄傲。预展头一天,区长带着副区长,过来给我300万。今年比去年的运营成本多了4000万,去年是2.4亿,今年是2.8亿,我相信成本应该是全国最高的,这个成本是要计入财务系统的,不可能有虚假的,由于我们成本造成了我们给国家上税少了一点,但是区长还是觉得你们为文化,为艺术品市场做了推动。

  争夺中国艺术品经营的话语权

  话语权的回归我深有感触,我们从2009年到2012年去了19次美国,包括澳洲,现在我一看除了非洲跟拉丁美洲没有去,因为那边华人少,其他澳洲、欧洲所有国家,我们从2009年保利拍卖开始真正赚钱了,我们让年轻业务出去跑。到了美国,每天接触1000个藏家。当时我们去那边没有什么藏家,但是我们利用强大的广告,登报纸,电视台、广告的形式,还有1分钟使广大的华人藏家每天来一千人,但是这些地方都有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永久性办事处,而一天能来一千人的概念,就是佳士得、苏富比在海外办事处一年也来不了一千人。为什么这么多藏家会来送东西,可能里面只有50个跟我们签约,但是代表全世界华人藏家,全世界华人对于中国艺术品经营公司的亲切,他不愿意交给佳士得、苏富比,因为确实有文化隔阂。所以在2006年我们通讯上写出“中国艺术品中心移到北京”的口号。但现在的口号是:将中国艺术品经营的话语权拿回中国,我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把这个话语权拿住了,谢谢各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