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画分寸都考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3日 12:07 金羊网-新快报

小小一幅画,已经体现齐老的功力。 小小一幅画,已经体现齐老的功力。 齐白石下笔讲究“半如儿女半风云”。 齐白石下笔讲究“半如儿女半风云”。

  ■心泉·光荣(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2013年元旦,是齐白石149岁诞辰。老人离世已经整整55年了。

  最近翻看了一些关于白石老人作画之道的书籍,个中资料鲜为人知,个中故事颇有趣味,他一生的刻苦努力非常人可比,相信会对正在研习中国画艺术创作的画人有所启迪。

  齐白石认为:“学画应从临摹入手,无论是古人的作品,还是现代人的作品,只要有长处有优点就应该仔细地临摹下来,这是学习传统技法的唯一方法。但是要看到临摹对象的短处与缺点,要舍弃缺点。在基本掌握传统笔墨技巧后,要面向大自然进行写生。在临摹与写生之后,再创作才能得心应手,才有成功的可能。”齐白石在临摹上下的苦功尤深,经常采取对临、背临、三临的学习方法。他学习十分虚心,上至历代名家,下至他的学生,不分贵贱,不分水平高低,只要在某一方面有优点,他就谦虚学习,融会贯通。

  此外,齐老又有他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他一般对着要学习的作品仔细玩味,想了画,画了想,一稿画几张,画后还征求旁人的意见,让旁人说哪张好,好在哪;哪张坏,坏在什么地方,甚至要讲出哪笔好哪笔坏的道理来,认真钻研的精神令人动容!

  白石老人还有他的创作习惯。首先,一般早餐后会躺在藤椅上闭目养神一会儿,其实是在考虑这一天的工作该画什么和怎样画。若是熟悉的题材就简单,若是崭新的题材,则要开动脑筋,有时要思考好几天成熟了才动笔。其次,在动笔之前认真检查画纸,看清正反面和有无折印。如果是之前没用过的纸,还会用水点在上面试试纸的特性。下来,他再看看砚台里的墨有没有研得像黑漆一样浓,让他可以根据调水的多少来精确掌握墨的浓淡。接着,他再在笔筒里找合适的毛笔。他用的笔有羊毫、狼毫、兔毫、鹿毫等,画什么用什么笔,着什么颜色用什么笔,选定之后,把笔放在清水里浸透,把水挤干,再蘸墨水作画。最后,便信笔挥洒,一气呵成。画完后马上夹在铁丝上,对墙而坐仔细审查,没有问题后再拿下题签,才算完成整幅作品的程序了。

  齐老总结他的用笔时说:“作画用笔不可太停匀,太停匀就见不出疾、徐、顿、挫的趣味。该仔细处应当特别仔细,该放胆的地方也应当特别放胆。”“半如儿女半风云”是他一生用笔的总结和秘诀。他说:“工者如儿女之有情致,粗者如风云之变幻,不可捉摸。用笔前要和小儿女一样细心,要考虑是中锋还是偏锋,还要注意疾、除、顿、挫来描绘对象,下笔时要和风云一样大胆挥毫。”他在枝干和叶上的落笔大胆,在花和鸟虫的下笔则十分仔细认真,不露一丝一毫的败笔。甚至在一幅画上用几次浓墨,用几次淡墨,调多少水分,用多少浓墨和多少淡墨以及多少用水,哪些地方需要明,哪些地方需要暗,用什么样的手法蘸墨等等都非常考究,掌握极有分寸。

  正是齐白石对写画之道如此的认真、执着,再加上他辛勤的耕耘与不断的反思求进,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巨匠。他对传统艺术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智慧,值得我辈画人认真思考、细心总结及努力学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