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恩师吴冠中

2013年01月04日 10:46   新浪收藏  微博

江舟作品 江舟作品 江舟作品 江舟作品 江舟作品 江舟作品

  江舟/文

  我的恩师吴冠中去逝了,我心情万分悲痛!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中的吴冠中孤独的在一个候车室里坐着,带着墨镜,我急忙走到他跟前说:“吴老师您好!”他摘下墨镜,认出了我,但还是眼光向四周观察了一圈说:“小谢,你不要站着,坐到我身边来。”同时他从身上慢慢的拿出一包装潢得非常精美的香烟递给我并说:“送给你吧。”我接过香烟看了看,不知是什么牌子的香烟。我马上从包里拿了一条“苏烟”一条“中华”给他,并说:“老师送给您路上抽。”他笑了笑说:“我不抽烟。”的确,我从未见过吴先生抽过烟,但他为何身上带着烟呢?还要送给我一包。此时,我从梦中惊醒

  我马上起床并对着我画室里挂着的吴冠中的照片上了三柱香,磕了三个头。而后静静的思考着这个梦,因为我信仰禅宗,而自称江舟居士,此时此刻我总想着解这个梦的含义。

  从七六年跟着吴冠中先生在桂林一带写生,到七七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他身边学习,还有大学毕业后还常到吴先生家去看望他,特别记得八六年的某一天我去拜见他,吴冠中先生说:“中平,我还未送画给你吧,”我说:“没有。”吴先生说:“那你明天来取。”我说:“我想请先生给我的画展。画集题名。”吴先生谦虚的说:“我的字写得不太好,”我马上说:“吴先生,您是我的老师,能用您题写的字最好不过了。”他接着说:“写谢中平还是江舟?”我说:“写我的艺名江舟吧。”他说:“好。”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的就去了先生家,师母领我到了画室,并笑着说:“小谢,吴冠中很喜欢你啊!”她用手指着墙上的画说:“选吧。”画室挂着三幅吴先生的作品,一幅大的二幅小些的。我当时太高兴了,选了幅“竹林”吴冠中先生说:“真是我的学生,会选!”接着在画上落款“中平留念,”同时还为我另题写了“江舟画展”“江舟画集,”与合影留念。

  回想起来吴先生给予我的真是太多了,但我对他无一回报,他希望我好好画画,虽然我用他给我题的书名出版了数本画册,用他给我题的画展名办了数次画展,但我总感觉到我的画离老师的要求还太远,因为我深知吴先生对艺术的严谨!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从吴冠中引导我考进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到后来我游历全国数十载,冥冥之中又忽然回居北京。但不到几个月吴先生就走了,走后连梦里都能与他相见。相别。这也许就是佛教说的缘分吧!

  都说人生如梦,往事如烟。但在我心中吴冠中老师永远活着,我坚信他的艺术精神将与宇宙同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