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泳新简介

2013年01月08日 16: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泳新 孙泳新

孙泳新,中国著名当代国画画家,一位热爱世界和平、传递海峡两岸友谊的使者,一位投身国际生态安全和慈善事业的社会活动家。

孙泳新,1947年生山东招远市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因家境贫17被迫辍学,为谋生做过建筑工人,放过电影,干过宣传,后来担任美术馆馆长。凭借对绘画痴迷,任何艰难的境遇都没磨灭他儿时的志向,孙泳新绘画的道路上自强不息,顽强跋涉精诚所至后相继成为国画大师崔子范先生天津美院孙其峰先生的入室弟子,主攻中国画大写意花鸟,达到“书画天成学至神超”的境界现任中国书画创作基地主席,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院长等。20058月被香港电影巨星成龙聘为龙子心工程艺术顾问,同成龙先生一起致力于中国的慈善事业。其生平被编入《世界名人大典》、《世界现代美术家大典》、《当代书画名家精英大典》、《中国专家人才大典》等,并被二十多个国家美术机构联合审定,特授予国际书画艺术名家荣誉称号

作为画家,孙泳新深知要通过自己手中的画笔传承中国文化,不仅人民展示艺术之美,更要众传递一种生活的信念与态度,展现一种蓬勃向上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他把这些作为自己一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孙泳新认为中国绘画面对的是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世界,绝不是一种纯粹的艺术,而是有它更深刻的内涵。只有将书画创作人格化,以物寓意才能创作出生动的艺术作品。所以他的艺术创作从一开始就没有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而是自觉地追求一种更有意义和更有价值的人生,去追求人生的完美化。他善于把民间艺术中富有生活情趣、健康朴实的格调,天真纯朴的气质融化在他的构图立意中作品中总是充满活力、创造力、进取精神。

在创作中,孙泳新表现出对民族文化坚定的自信,坚守中国画的传统,深得先师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及崔子范大师意蕴,具有时代感的浓郁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他十分重视花鸟画的传统学习,既师法自然和亲身感受,又能灵活运用前人技巧并敢于创新。作品中的花鸟形象优美多姿、变形夸张,意在加强对象的特性。以方笔、苍笔见长,求其老辣朴拙、拙中藏巧、刚柔相济、精妙与豪放相结合,故秀而劲,生动而不野狂。他的花鸟画综合了吴昌硕、齐白石、崔子范等墨色相衬、重墨淡彩、重彩淡墨、浓彩淡彩相结合的用色技巧,从而形成黑、白、灰三种色调的独特用色手法,使画面热烈而沉着,丰富而清新,表现了多变的和谐之美又富有现代生活气息。与此同时,他通过变形夸张追求返璞归真的艺术新境界广泛涉猎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大胆吸收西方现代艺术所长于艺术造型和笔墨变形之中,在明清及近代传统花鸟画的极点之上,异军突起,以高屋建瓴之势,大刀阔斧,另辟蹊径,把传统花鸟画推向新的顶峰

国画大师崔子范先生孙泳新的画给予颇具神态,具有天趣的高度评价 。中国山水画大师李可染评价其作品:“不仅表现出其不意写意花鸟画之美,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花鸟画来抒发和表现人的情感、思想及精神内涵。中国山水画大家秦领云则在他早期的作品上欣然提写 “独出心裁”“象呼其外”的。中国花鸟画大师陈大羽早在1993年春文化部等单位举办的中书画万里行活动在南京进行书画家艺术交流笔会上观看了孙泳新用大写意画法画牡丹,一边看一边告诉大家:“孙泳新画的牡丹,笔简气势大,色浓墨焦对比强烈,同时他也打破了常规图,运用了对称、均衡和造险破的构成手法。从中求其不平,在对比与统一中求其变化。鲜明新颖的色彩运用,吸取了民间画的响亮、热烈鲜明的特点,加之重彩重墨,复笔色,产生了很好的艺术效果,他的画立足传统,敢于创新,高于生活,形神兼备。有文人画的大雅之气,又有民间直率朴素的气息,充分显示出热烈而奔放的情感和亲切动人的精神。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其实,自晚清海派以来,就多以艳丽色彩入画,修正了明清文人画只重水墨,孤傲清冷之弊端,这是文人画受商业化和市民趣味影响后、由雅向俗的重大转变。孙泳新吸收了吴昌硕、齐白石、崔子范墨色相衬、重墨淡彩、重彩淡墨、浓淡彩相结合的手法,更加注重大块面浓艳色彩与墨色的对比,但又保持了中国传统绘画的韵味,表现出了多变和谐之美,同时又富有现代生活的气息。

怀着一个艺术家对生活的执著,坚持到社会中去,到现实中去,到自然中去。他关注着整个社会的每一点变化,和时代同呼吸共脉搏,体味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孙泳新看来,艺术同样有市场,是为人服务的一种职业不被大众接受的艺术是失败的艺术。因此,一个人要想被社会承认,首先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由于曲折的生活经历和对艺术的深刻领悟,孙泳新谦和坦诚,朴实憨厚,没有一点孤芳自赏、愤世忌俗的清高。孙泳新的画作深深植根于众,他为普通工人、农民、战士作画,也为文化名人,艺术大师作画孙泳新所画的题材大多都是一些为人们画了千万次的牡丹、枇把、金鱼、寿桃之类,但他运用丰富的艺术想像力,在这些相当常见的,又深为我国人民喜爱的题材中,重新发现艺术形象,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所描绘的一切物象全都具有了独特的形式感。这些形式并不是对自然物象机械地复制,而是对客观现实的一种创造性地把握。那种特有的稚拙感和蓬蓬勃勃的生命力,使们想到了具有稚拙、纯朴趣味的上古时代的艺术;想到了简洁、概括、沉雄博大的秦汉艺术;想到了古朴凝练的汉代画像石上动人的艺术形象。这种令人神往的新奇性和具有启迪作用的方式,使这些古老的题材焕发了新的风采。孙泳新所画的八哥形象,造型上崇尚八大山人强烈粗犷,但更加单纯概括拙无巧的用笔历历可数。他继承了恩师崔子范敢于用水、用墨,破墨而生韵的特长,用笔方圆兼施,追求饱满丰富的艺术效果,简于笔,简于线,简于形,却又不失其艺术形象的真实感和生动性,这就是历代大写意画家的共同追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孙泳新积极探寻花鸟画的代之路,他的作品不断向大写意最高的难度进军,希望通过“朴拙”之美体现人类描绘自然万物时更开阔的胸襟和眼界,更深刻的人生体验,体现出积极健康的人格和高远的精神境界。进而达到从 “神韵意境格调三个递进阶段,这种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的境界,是他未来水墨花鸟画发展的正道。抱着这种信念,孙泳新一方面保持着与社会,与大众的紧密联系;一方面刻苦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在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孙泳新认为,书画是一门社会科学,与其他社会科学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他喜欢用哲学的语言进行表述,同样也使用哲学的思维在绘画创作中进行图。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一往情深,在中国古典文学、历史、哲上都有所钻研。而有涯而学无涯,孙泳新成名之后依然苦学不辍,2005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中国古典文化,他用自己的艺术人生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色彩斑斓的大写意。20世纪90年代,孙泳新已在各书画大赛上屡获大奖。《红牡丹》荣获中国和平统一杯国际大赛金奖;《金秋》获盛兰杯书画大赛一等奖《墨竹》获国际书画精品大展金奖。《岁朝图》获92国际老人节南北书画精品展一等奖;其作品先后获奖60多项。孙泳新曾在北京、上海、成都、澳门、东南亚五国、东欧八国等地举办画展,被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文化政策委员会评选为中国杰出画家一百人之一。300多家电视台报刊杂志发表其作品和专题报道。其作品也深得华国锋、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乔石、刘华清、余秋里、王首道、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等国家领导人欣赏并珍藏。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周总理、刘少奇、瞿秋白等国内外多家纪念馆、美术馆、画院都收藏其作品。

多年来,孙泳新用自己的作品做为一条文化和友谊的纽带,广泛地参加社会活动,积极推动世界和平。近五百幅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多次获奖,受到了美术界人士高度评价,先后有200余幅作品作为国礼送往苏、美、法、英、朝、越等40个国家和地区。19992000,孙泳新两次国务院之邀为张学良将军百岁生日进行创作,成为传递海峡两岸友谊的使者。同时,他更热心参与社会慈善事业20058月被香港电影巨星成龙聘为龙子心工程艺术顾问,同成龙先生一起致力于中国的慈善事业。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他和世界华侨华人社团共同发起“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慰问团”,对地震最严重的都江堰市等地进行现场慰问并现场捐画; 2008年,在山东诸城设立了“孙泳新艺术奖学金”,并捐赠20幅精品画作,用于资助优秀学生。近年来,活跃在艺术舞台上的孙泳新也非常关注国际生态安全和低碳环保的问题,200911月他亲自邀请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蒋明君博士等一行,参观访问中国书画创作基地;他也应总干事邀请为联合国秘书长潘金文创作了国画作品和为贵并提出了为国际生态举办国际性的书画展概念,期望以艺术交流的形式唤醒世界各国对国际生态安全问题的重视和解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泳新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