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画家刘海粟的几段情史

2013年01月17日 13:43   新浪收藏  微博

相关的老照片 相关的老照片 刘海粟与夏伊乔的结婚照 刘海粟与夏伊乔的结婚照

  新浪收藏讯 最近,一条谈论艺术家刘海粟的几段婚姻的微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条微博是这样的:

  1911年底,江苏常州钱庄15岁的九公子刘海粟娶妻富商的千金,刘海粟不愿同房,跑到上海找表妹,23岁又娶妻自己美术学校17岁的画模张韵士;35岁又娶妻上海美专的19岁学生成丰慧;50岁又娶妻印尼办画展认识的27岁女学生夏伊乔。后刘海粟活到98岁,第三任妻子成丰慧后嫁给苏州人萧乃震,生下了女儿萧芳芳。

  这条微博让人们了解到艺术家刘海粟艺术创作之外的另一面。看过刘海粟画作的人,不一定知道刘海粟的这几段情史。都说才子风流,这话放在刘海粟身上也适用,让我们来更详细的了解一下艺术家刘海粟的这几段婚姻。

  1911年,刘海粟16岁时,在父母包办下,让他和林姓富商的女儿林佳成婚,但刘海粟不肯与之同房,在蜜月时就离家去了上海去找自己的表妹杨守玉。

  到上海后,刘海粟喜欢上籍贯宁波的17岁少女张韵士,张韵士是其美术学校的画模,随后两人结婚,这算是刘海粟的第二任妻子。1929年,刘海粟和张韵士赴法国,开始旅欧生涯。1931年刘海粟和张韵士一起回国,这段时间,刘海粟和另外一个叫成家和(即成丰慧)女人产生了感情,成家和是上海美专的学生会主席,办事果断善于交际。刘海粟评价她"较之一般的女孩子,她是很美的,不仅她的容颜和体型,风度、神韵皆美"。

  张韵士对此并不吃惊,主动提出分手。1933年,刘海粟和成家和结婚,这是他的第三段婚姻,随后,他携妻开始了第二次欧洲之行,刘海粟40岁时,成家和为他生下了一个女儿。抗战爆发后,刘海粟在南洋举办画展,疏于对妻子的关怀和看顾,夫妻关系产生裂痕,1943年,成家和离家出走,后两人离婚。

  1944年,刘海粟和南洋时收的年轻貌美女弟子夏伊乔结婚,这是他的第四任妻子,刘海粟称其为"恢复春天生机的人",是"人间难得一知己"。夏伊乔善良贤惠,得知刘海粟的第二任妻子张韵士生活不便,无人照料,就把她接到家里住,张韵士晚年卧病不起,夏伊乔就喂她吃,帮她擦身洗脚,直到其去世。后刘海粟和夏伊乔相伴终老一生,刘海粟于1994年去世,享年98岁,夏伊乔2012年去世,享年96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