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

2013年02月21日 10:24   新浪收藏  微博

拉斐尔 拉斐尔

  拉斐尔,是意大利杰出的画家。拉斐尔潜心研究各画派大师的艺术特点,并认真领悟,博采众长,尤其是达·芬奇的构图技法和米开朗基罗的人体表现及雄强风格,最后形成了其独具古典精神的 秀美、圆润、柔和的风格,成为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鼎足而立的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也是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拉斐尔逝世时年仅37岁,但由于他勤勉的创作,给世人留下了300多幅珍贵的艺术作品。他的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是手法主义的代表人物,也代表了当时人们最崇尚的审美趣味,成为后世古典主义者不可企及的典范。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

  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是拉斐尔最成功的一幅圣母像,是他怀着虔诚的心情谱写的一曲圣母赞歌。画面采用了稳定的金字塔形构图,人物形象和真人大小相仿,庄重均衡,画面背景全部用小天使的头像组成,构思新颖独到。

  拉斐尔是画家,也是建筑师。当他年少的时候,是跟随翁勃利亚﹝Umbria﹞派画家佩鲁吉诺﹝Perugino﹞学画。在佛罗伦萨时期,他吸取十五世纪绘画精神,并吸取了达文西的技法,而逐渐形成圆润柔和的风格。他用世俗化的描写方式处理宗教题材,并且参用生活中母亲与幼儿的形象将圣母抱圣婴的画像加以理想化。他的作品特色是充分体现了安宁、和谐、协调、对称及恬静的秩序。

  他在罗马时期﹝1508 ~ 1520﹞的主要作品是梵蒂冈教皇宫中的四组壁画:《圣礼的争辩》﹝神学﹞、《雅典学派》﹝哲学﹞、《巴那斯山》﹝文学﹞、《法律》等,他选用历史画的方法处理这些带有象征性的主题,反映当时教会人士的要求。其代表作包括《西斯廷圣母》、《自画像》、《教皇利奥十世像》等。此外,他还画了不少建筑设计图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