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的艺术家梦想

2013年03月04日 1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Gregory Burns画作 Gregory Burns画作

  本报记者  曹俊杰    

  对于Gregory Burns来说,他拥有的色彩如此丰富,以至于他不用手中的颜料盒,就可以抖落自己的人生画卷。

  说实话,比起Gregory Burns的画作——他的作品近日在上海中美商品中心举办展览,他个人远比他的作品要吸引人。

  在这个名为“FLY”的艺术展上,Gregory Burns展览了多达十多幅油画作品,带有强烈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特质,但远看,又有一些写实的影子在其中,譬如动物、上海老城区的石库门结构房子,他的色彩浓烈、有力,大块状的涂抹看上去很消耗体力。

  在我没见到Gregory Burns之前,感觉不过又是一个以文化展览为名的商业活动,不过,当我看到Gregory Burns拄着双拐,腿上套着支撑结构,健步如飞地朝我走来时,我开始被他的故事吸引。

  如果不是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Gregory Burns凭借他的运动天赋,很可能成为一名普通的足球运动员。但幼年时他被查出小儿麻痹症后,开启了另一种人生。

  “我从6岁开始学习绘画,3岁开始学习游泳,但那时我从没想过要成为一位艺术家或者运动员。” Gregory Burns说道。

  凭借非凡的毅力,Gregory Burns首先在游泳领域表现出自己的过人天赋,他作为美国运动员,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以及2000年悉尼所举办的三届残奥会。

  并且,他3次站在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并在1992年的巴塞罗纳残奥会上创造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创造了2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混合泳接力和100米仰泳三项世界纪录。你能想象,这个失去双腿知觉的人,仰泳100米的最好成绩是1分30秒,可能比很多正常人都要快很多。

  不过,这还不是Gregory Burns的骄傲所在。在拿遍残奥会的殊荣后,他又参加了多场铁人比赛,与正常人同场竞技。他的坚如磐石的毅力,往往令场上的竞争对手连啧啧称叹。

  但能彪炳专业运动员成绩的道路,并不足以涵盖Gregory Burns的一生。他之后分别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取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他足迹遍布全球,独自游走了世界60多个国家,同时,他还是全球知名激励演说家,风趣幽默,充满个人魅力;他曾经到过中国的敦煌、峨眉山、吐鲁番,以及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在探访了不同的宗教文化领域和神秘古老的国家之后,Gregory开始用色彩表现了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我用抽象的绘画风格来表达我对于自然、对于宗教的崇敬和喜悦之情,同时我也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在里面。” Gregory介绍说。

  对于艺术,他是由衷的热爱,即便是在备战奥运的训练期间,他依然会在间歇,拿起画笔,涂抹他眼中的五颜六色。Gregory作画喜欢即兴,不画草图,在他看来,总是抱着最好的希望直接开始画,如果事先画好草图,那之后也只是在描现有的线条,那样毫无意义。

  “我从不认为这一动一静的两种看上去比较矛盾的事业对我是一种负担,恰恰相反,这是一项很好的调和,更重要的是,它教会我如何思考。” Gregory说道,如今,Gregory的画作在世界各地都有人收藏,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认可,也是对他艺术创作态度的认同。

  “‘Fly’是我为此行画展所带来的主题。这个主题包含了一系列我从未尝试过的创作方式,所以充满了许多心意和创意。‘Fly’是如我这样一名感性的画家在脑海中对于这座城市缪斯的全部幻想的集合。” Gregory说道。

  Gregory Burns,这位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艺术家、作家、演讲家、运动员……运用他特殊的天分观察并洞悉这个世界,更用他的乐观和坚毅体现了生命的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