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10年收藏木雕3000多件

2013年03月06日 07:48   舜网-都市女报  

  女报记者 陈剑峰 见习记者 蒋之光 摄影 记者 梁大磊

  受建筑学专业的影响,刘刚对木雕爱不释手。

  刘刚收藏的“清代福建厦门垂花柱头”,工艺精湛。

  木雕,古代建筑构件,从类型上分有房梁、斗拱、门窗、牛腿等。10年间,刘刚收藏了3000多件木雕,每当凝视这些精美的木雕,刘刚都会陷入想象的空间,这些木雕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发生了哪些动人故事……

  刘刚说:“每一件木雕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是古代工匠们苦思冥想、日夜苦干的结晶,吸引我们去探寻那段雕刻背后的故事。”

  存世量稀少的奢侈藏品

  2002年,刘刚从德国归国后开始收藏建筑构件,10年间他收藏了3000多件藏品,木雕藏品涵盖了中国四大木雕流派:徽雕、东阳木雕、山西木雕、福建永春木雕,其藏品数量之多以及地域之广排名全国前列,并拥有国内首家古建筑构件私人博物馆——— 偕木堂,在收藏界负有盛名。

  刘刚天生与木头有亲近感,自己学建筑学专业,爱屋及乌,于是便踏入收藏木雕这一行。“木头是具有生命的,尤其是木雕,更被古代工匠赋予了新的生命。它们常年经受风吹日晒,烟熏火燎,表面会形成一层包浆,一眼就能看到历史的痕迹,我喜欢这种古朴的感觉。”刘刚说。

  虽然木雕属于民俗类艺术品,但它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呈现,融合雕工、典故,被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喜欢,它的市场价值也随之升高。另一方面原因,在城市化进程中,老建筑逐渐减少,加之自然毁灭的因素,更是推动了木雕藏品的升值。

  收购不易养护更难

  刘刚说,收藏中有两宗“最”,是每个收藏阶段最难解决的问题。而收藏初期,最难的问题就是收购。

  清中期的“八仙过海”牛腿可谓是刘刚收藏中最精美的藏品之一。2007年刘刚到安徽出差,从一处村落中发现这件藏品。本来有四只,是一所老房子上的构件。当时该房屋的主人已过世,四个孩子分家时各自抱走一只牛腿。刘刚说对它爱不释手。“当时与房主的孩子协商,但其中一个孩子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出售,我只好购买了其中三只。时隔一年后,我又去了那里,卖主见我这么执著,终于把它卖给了我。”刘刚说,从那以后,他再也没以“走街串巷”的方式收藏过木雕,因为太耗费精力,不如从“铲子”手中购买方便。“铲子”就是古董商,他们从各地收货,再卖给收藏者。

  收藏之余,养护这些藏品成了刘刚最难解决的问题。这些木材出自温暖湿润的南方,在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中易开裂。为了养护他们,刘刚用塑料薄膜对其进行缠裹,再放在储藏室中保存。较大的古典家具就放在偕木堂中,摆放加湿器和空调,建立一个基本恒温、恒湿的环境。

  从木雕中感知先人的精神世界

  刘刚说:“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的顾群业教授曾说,‘木雕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讲述着先人们的精神世界’,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中国建筑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典型组成部分,木结构建筑构件等作为独特的建筑语言,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工艺技术、审美心理、艺术表达以及社会思想文化等领域的特点和达到的高度。

  中国古建筑与其他国家古建筑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大部分都是木质结构,因此不像欧洲石结构的古建筑一样屹立千年不到。并且,随着政权、朝代的更迭,木建筑也一次次毁于战火,所以承载着民族文化血脉的古建筑依稀难寻,现在仅存的木雕构件成为人们感知古建筑、感受传统生活气息、汲取民族文化创造力和触摸中华建筑文化脉动的重要砝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